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總統17日任命新內閣 挺台政要將擔任外長

捷克官員與政治領袖今天表示,總統齊曼雖然對內定的外交部長人選利帕夫斯基持保留態度,仍將在 17 日任命新內閣。利帕夫斯基對台灣相當友好,曾在臉書發文稱台灣是可靠夥伴。

法新社報導,齊曼( Milos Zeman )的發言人奧夫查奇克( Jiri Ovcacek )表示,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17 日9時(台灣時間 17 日傍晚5時),齊曼將在首都布拉格( Prague )以西的官邸拉尼城堡( Lany Chateau )任命新政府。

獲齊曼提名出任總理的右翼人民民主黨( Civic Democratic Party )黨魁費亞拉( Petr Fiala )表示,齊曼已改變心意,不再堅持要換掉利帕夫斯基( Jan Lipavsky )。

36 歲的利帕夫斯基隸屬海盜黨( Pirate party ),曾任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也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 IPAC )成員,在捷克政壇以對中國立場強硬聞名,曾多次批評新疆的人權問題,譴責中國隱瞞導致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並批評北京用殖民者居高臨下的心態主導與中東歐 17 國的「 17 +1」合作機制。

費亞拉也曾經規劃訪問台灣,但因 COVID-19 疫情沒有成行。他告訴記者:「內閣將以我提報總統的陣容任命。」他明年元月將在國會發動信任案投票。

齊曼向來不滿利帕夫斯基對中歐四國「維西格勒集團」( Visegrad Group , V4 )與以色列的「疏遠態度」。維西格勒集團由捷克、匈牙利、波蘭與斯洛伐克組成。

此外,利帕夫斯基往昔抨擊中國和俄羅斯不假辭色,而齊曼卻力挺中俄。

費亞拉還說:「齊曼依舊不滿(外交部長人選),但是當前全體民眾面臨疫情、通膨與能源價格飆漲等多項危機,他不願因一樁人事分歧為難新政府。」

費亞拉領導的新政府由5個政黨組成,這5黨在總席次 200 席的國會中取得些微過半的 108 席。

費亞拉領導的右翼人民民主黨與中間偏右的責任與繁榮黨( TOP 09 )及中立的基督教民主黨( Christian Democrats )結盟,在今年 10 月的大選險勝。

上述3黨結為「一起」聯盟( Together ),之後又與中間派海盜黨( Pirate party )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 STAN )串聯,逼退即將卸任的富豪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s )。

10 月 10 日也就是捷克大選落幕隔天,齊曼因嚴重的肝病住院治療,他 11 月底出院,卻因經篩檢染疫當天又緊急送醫。

11 月 28 日,齊曼在拉尼城堡任命費亞拉組閣。當時齊曼被透明塑膠隔板隔開,以免散播病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