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與尼加拉瓜簽署公報 正式復交

圖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中央社檔案照

中國外交部上午宣布,中國與尼加拉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加拉瓜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日起相互承認,並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後,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團稍早在天津與中國舉行會談,並簽署復交公報。

中國外交部並聲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中國外交部宣稱,尼加拉瓜是「中美洲重要國家」。尼加拉瓜政府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中國外交部說,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與尼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在此之前,尼加拉瓜政府已在當地時間9日下午發表聲明,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日起與台灣斷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