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菊:台灣以色列有相似歷史 願為人權價值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人權會主委陳菊今天說,二戰時有近 600 萬猶太人遭屠殺,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台灣與以色列有相似歷史,願為普世人權價值合作,「當以色列人受到迫害時,我們都是猶太人」。

國家人權委員會上午舉辦「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 SHOAH- 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開幕記者會,邀監察院長兼人權會主委陳菊、人權會副主委趙永清及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 Omer Caspi )等人出席。

陳菊致詞時表示,攝影展特別選在今天開展,是因為在 80 年前的 1941 年 12 月8日,納粹第一次啟用滅絕集中營,以毒氣室系統性屠殺猶太人;二次大戰期間,有近 600 萬猶太人遭屠殺,可說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陳菊說,她曾去過德國、波蘭、奧地利的集中營,現場還有比照片上所呈現更悲慘的狀況,「滿間都是頭髮、眼睛」;這些集中營是不義遺址,也是這段黑暗歷史最重要的見證,更是給下一代的人權教育場域。

陳菊指出,她是台灣威權年代、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也曾面臨逮捕、監禁、關押、坐牢,當時受到很多國際組織、天主教會的幫助。

同樣的,陳菊說,在猶太大屠殺期間,也有非猶太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救助猶太人,如同在電影「辛德勒名單」中,德國人辛德勒幫助很多猶太人倖免於災難。

陳菊表示,透過這些影像,讓全世界所有人類要有所警惕,這種滅絕人類的慘痛歷史,絕對不能重蹈覆轍。台灣跟以色列有若干相似的歷史,活下來的人就是要替受難、犧牲的人發聲,讓更多人記取歷史,並帶給全人類教訓,永遠不能再犯。

陳菊指出,人權無國界,人權會願意在人權議題上,跟每位夥伴、曾受苦受難的以色列好朋友,一起為人類不需要這樣被迫害、蹂躪、壓迫,為普世人權價值合作。當以色利人受到迫害時,「我們都是猶太人、我們都是以色列人」。

柯思畢表示,即使猶太大屠殺已經過了 88 年,世界沒有納粹政權存在,但當時猶太人遭有系統、組織的迫害、殺戮與滅絕,造成巨大悲劇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獲得解釋,「為什麼人類可以做出如此殘忍、非人道的事」?

柯思畢說,現在約有 19 萬 2000 位倖存者仍住在以色列,他們的生命正在老去、消逝,未來將沒有人能親自講述猶太大屠殺的事。

因此,柯思畢認為,人們除了不要忘記過去發生的事,更必須將慘痛歷史教訓銘記在心,不要重蹈覆轍,防止人神共憤的暴行再度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