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1978中山堂事件

1978年12月5日,助選團選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暨中外記者招待會」,會議由黃信介擔任主席,黃玉嬌與姚嘉文協助主持。 攝影/周嘉華。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7 年底選舉勝利及中壢事件展現群眾力量這兩個因素,相當程度鼓舞許多無黨無派人士往「黨外」集中。在普遍享受著勝利的喜悅氣氛中,1978 年底的增額中央民意代表(國大、立委)選舉,成為崛起中的黨外串聯與整合的最佳契機。以立法委員黃信介為中心的黨外助選團南北串聯,馬不停蹄,把各地孤軍奮戰的無黨無派的反對人士,聯絡集結成有規模的政團。

全台各地的菁英加入,壯大了黨外陣營,也豐富了黨外訴求的內容。他們循著前一年選戰許信良陣營打下來的模式,出版各種專書擴展知名度並宣揚理念。這些書有:呂秀蓮的《台灣的過去與未來》、姚嘉文的《變法與護法》、《古坑夜談》、王拓的《民眾的眼睛》、《黨外的聲音》、黃煌雄的《國民黨往何處去》、陳鼓應的《民主廣場》、何文振的《給國民黨的諍言》、陳婉真的《勇者不懼》。

1978 年 10 月 6 日,黃信介在王拓的募款餐會上宣布成立「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由黃信介擔任總連絡人、執行秘書是施明德、陳菊任秘書。並由張富忠參照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標誌,設計「人權」的標誌,作為黨外助選團的符號。

這個標幟原來只有一個拳頭,後來加了橄欖葉,代表著要用和平的方式,用力爭取民主、人權。

10 月 31 日,助選團公布「台灣黨外人士共同政見」,提出十二大政治建設。

1978 年 12 月 5 日,助選團選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暨中外記者招待會」,黨外推荐的候選人四十多位及各地熱心民眾五百餘人踴躍出席,擠滿了中山堂會場,這也是戰後黨外人士最大規模的一場集會。會議由黃信介擔任主席,黃玉嬌與姚嘉文協助主持。康寧祥、黃玉嬌、周滄淵、張俊宏等人做專題演講及工作報告,會中並通過由姚嘉文提出的「全國黨外候選人譴責最高法院檢察長王建今」的共同聲明,以及正式通過「十二項政治建設」為共同政見。

黃信介要求會議中司儀蕭裕珍,在唱國歌時要將「吾黨所宗」改一個字,「吾民所宗」。引發一些所謂的反共義士勞政武、沈光秀等借題鬧場,強奪麥克風,抗議司儀擅改國歌,他們並高喊「中華民國萬歲」。這群反共義士的鬧場,惹火了黃信介,他說:「今天的會議是憲法保障的集會,這是共產黨派來擾亂會場的壞人,打死壞人我不負責!」信介仙一說完,鬧場的人,就被黨外人士張榮華等人用拳打腳踢踹出會場,自此黨外人士的集會不再按開會程序唱中華民國國歌。

1978年12月5日,姚嘉文提出的「全國黨外候選人譴責最高法院檢察長王建今」的共同聲明。
圖片提供/張富忠。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8年王拓出版的《黨外的聲音》。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左起曾心儀、蘇慶黎、艾琳達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全國黨外候選人座談會暨中外記者招待會」。
圖片提供/艾琳達。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8張富忠參照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標誌,設計「人權」的標誌,作為黨外助選團的符號。
圖片提供/張富忠。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78年 講沒完的政見。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