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提修法 45歲以下未領退休俸軍人務農可保農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修法, 45 歲以下且未領取退休俸或退伍金的退伍軍人,返鄉務農可申請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農委會擬具的「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第3條之1修正草案,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轉述,院長蘇貞昌會中表示,這項修法有助青年返鄉務農,因為部分志願役軍人離退較早,為了讓大約有 2000 人左右的退伍軍人轉而務農,得以受惠,應該予以修法。

農委會在院會後記者會指出,現行農保條例規定,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參加農保;另外,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施行細則也規定,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包括軍人保險退伍給付,造成已領取軍保退伍給付者,不論其服役期間長短,都無法參加農保。

農委會說,但國軍為保持軍隊人力青壯,軍人服役普遍存有時間短、離退早的特性,且服役須受各階法定年限、年齡等規範限制,一般退休年齡較勞工及公教人員等的退休年齡早。依統計,服役未滿 20 年,未領退休俸的軍職人員,平均退伍年齡約 27 歲。

農委會指出,為鼓勵服短役期未具領取退休俸資格的退伍青年,儘早投入農業生產就業,此次修法使其得以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以保障晚年經濟生活安全。

農委會表示,這次修法, 45 歲以下且未領取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 23 條第1項第2款退休俸或退伍金的退伍軍人,返鄉務農可申請參加農保;但農業經營規模須達實耕者標準,如水稻要2公頃以上、蔬菜要4分地以上,落實農保是以農為業者的職域性保險。

為保障農地被徵收的老農繼續參加農保權益,農委會這次修法將年滿 65 歲且累計投保年資 15 年以上,也就是符合請領老農津貼資格的老農加保農地被徵收,可繼續參加農保;其餘被保險人農地被徵收,則是維持續保3年。

這次修法也延長農保的給付請求權,參考勞保與國民年金後,從2年延長至5年。

另外,為免農民因職域轉換,參加保險期間未滿分娩或早產天數規定,導致無法請領生育給付情形,因此修法刪除被保險人應加保一定天數的限制;農委會補充指出,因為返鄉務農的青年有近半數是女性,因此提出此項修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