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淨零轉型有壓力也有商機 王美花看好3產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要和國際同步, 2050 達淨零轉型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淨零轉型除了帶來壓力也湧現商機,包含太陽能產業、離岸風電產業以及循環經濟產業,都是未來看好產業。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今天舉辦「 2050 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王美花以「邁向 2050 的願景與路徑」發表專題演講。

王美花說,淨零轉型雖然有很多壓力,但也有很多商機,除了現在作太陽能的產業、離岸風電的相關產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產業,「也就是在作各式循環經濟的產業,包含垃圾回收、汽電共生、把回收金屬作分類相關產業」,她強調,這些都是未來看好的產業,經濟部會利用法人科技專案,一起思考如何協助相關產業技術再提升。

她指出,在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與綠色供應鏈的要求下,未來碳排放將成為影響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對台灣以外貿導向為主的經濟體系帶來極大挑戰,但也意味著,未來誰能掌握關鍵淨零創新就能搶占先機。

此外,王美花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 2×2 淨零轉型架構,規劃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讓產業及能源轉向低碳,長期將投入氫能、循環經濟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技術,再由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路徑。

她表示,未來能源系統從低碳轉向無碳的關鍵,是能找到具本土開發與產業化潛力的關鍵技術。經濟部已和國內各能源領域專家合作,篩選出台灣具發展潛力的去碳能源技術,未來推動重點除太陽能與離岸風電外,還包含具基載特性與本土產業化潛力的地熱等再生能源,另外維持電力穩定所必須的儲能與系統整合技術也是未來能源產業化的發展重點。

在產業淨零轉型方面,王美花說,國營事業為台灣基礎工業龍頭,經濟部年初即啟動國營事業淨零轉型規劃,期許國營事業帶領中下游廠商淨零轉型;經濟部也鼓勵透過縱向「以大帶小」策略,讓大企業帶著供應鏈體系一起減碳。

針對淨零轉型對中小企業可能的影響,王美花說,將協助中小企業建構碳盤查、碳足跡相關計算能量的減碳能力;轉型難免有陣痛期,但經濟部推動淨零轉型的同時,也同步盤點對產業和人民可能造成的衝擊,持續思考如何落實公正轉型,共存共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