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藝會攜手高美館 前進2021印尼日惹雙年展

2021印尼日惹雙年展,藝術家張致中作品「海不平面」為獲選者之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藝會「 ARTWAVE —台灣國際藝術網絡平台」 2019 年促成第 15 屆印尼日惹雙年展設立台灣國家館,今年日惹雙年展,國藝會攜手高美館共推台灣國家館,讓台灣藝術家作品躍上國際舞台。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 ARTWAVE 「廣設台灣館」的項目,以建立、操作、移轉為推動策略,與日惹雙年展合作就是這個策略的具體實踐。藉由「建立」合作關係,及實際「操作」首屆台灣館的展覽呈現,並在擴大視野與連結的目標下,進一步進行「移轉」媒合。

本屆日惹雙年展聚焦探索南島民族寄居的千島之國與太平洋域,策展人艾麗亞.內薇斯塔( Elia Nurvista )與阿佑斯.波宛吉( Ayos Purwoaji )期望藉「誰擁有海洋?」的提問,呼籲人們應放下傳統的國家疆界,以重新探索與認識這片廣大海域所孕育的多元文化及族群。

高雄市立美術館今年舉辦「泛.南.島藝術祭」特展,同樣強調「以島嶼/海洋作為關注基準點」,不約而同呼應 2021 年日惹雙年展策展主題。因此,由高美館自「泛.南.島藝術祭」的參展藝術家中,選出拉黑子.達立夫、張致中及邱杰森與莫珊嵐( Margot Guillemot )雙人組合代表參展本屆日惹雙年展台灣館。

高美館長李玉玲表示,「泛.南.島藝術祭」鬆脫了南島單一語系、對藝術家血緣及族裔的侷限、以北半球陸塊固著的中心思維,帶向更廣闊的跨區域文化對話。很開心剛起步的「泛.南.島藝術祭」能與日惹雙年展聯名展出,除發揮加乘效益外,更重要的是能同時將台灣藝術家推向世界藝術舞台。

除此之外,國藝會也將與新南向民間智庫的台亞基金會及印尼日惹雙年展基金會、越南國家文化藝術研究院等組織,在日惹雙年展展出期間於高美館舉辦「第3屆亞洲策展論壇」,搭建台灣、印尼、東南亞與大洋洲區域之間的對話。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認為,以人為本的文化交流是台灣新南向政策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海洋文化與南島民族遷徙是台灣與東南亞之間最長遠的歷史淵源。新南向政策未來應透過南島藝文合作,展開更多民間交流。

第3屆亞洲策展論壇將自 10 月 23 日至 10 月 24 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 B1 演講廳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