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關鍵年代1986》 圓山組黨的關鍵人物——游錫堃

1986年9月28日,「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會員大會在台北圓山大會召開,游錫堃擔任召集人。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在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史中,1986 年 9 月 28 日絕對是個台灣歷史上意義重大的日子。這一天,黨外人士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會員大會的名義於台北圓山大飯店集結,在現任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的主持下,用突擊方式發起圓山組黨會議,135 位黨外人士簽名組黨,他們義無反顧突破長期戒嚴下的黨禁,「民主進步黨」於是成立。

在威權統治時期,黨外人士要辦活動,想要租個開會地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經常會受到警總與情治單位的干擾,當時只能借到台大校友會館或是海霸王餐廳開會,想要借五星級飯店開會,門都沒有。黨外後援會總務組的林樹枝問了台北市的世紀大飯店,被訂走了;問了希爾頓大飯店、國賓大飯店、中泰賓館等飯店都一一遭到拒絕,林樹枝在這幾家大飯店碰釘子後,「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就問林樹枝;「台北圓山大飯店,你有去問嗎?」

林樹枝回答:「那一定是沒有的,不用問啦!」

游錫堃特別交代林樹枝去問:「不能說是我們黨外選舉後援會去借場地。」林樹枝打電話去台北圓山大飯店後,回報說 9 月 28 日有一個場地「敦睦廳」沒被借走,我們可以租用。

因為台北牙醫師公會常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開會,游錫堃打電話請財務組魏耀乾醫師去訂,我訪問過魏耀乾醫師,他是以「台北市牙醫師聯誼會」的名義去訂,這是魏耀乾醫師當時臨時想到的一個名稱。魏耀乾醫師擔任過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及常務理事,於是親自跑一趟到台北圓山大飯店找訂位部門,說他是「台北市牙醫師聯誼會」幹部,魏耀乾為了怕台北圓山大飯店反悔,還多付了二萬元訂金。

1986 年 9 月 19 日、23 日、27 日,黨外人士召開三次組黨前的「擴大預備會議」。前二次黨外編聯會有來參與開會,第一次開會尤清撰寫「組黨發起書」,到場有 19 人並且簽名同意,願擔任組黨發起人。9 月 27 日,「綜合黨外問題協商會」第三次會議,這是組黨前唯一的「組黨預備會議」,尤清負責通知開會,在黨外公政會總會舉行,黨外編聯會的人不來參加,主要議題討論要不要選前組黨?如何組?共有二十多人討論明天成立「建黨籌備委員會」,成為那天開會的共識,會中有人提議明天(28 日)立刻組黨,有人反對,多數人顯現出猶豫態度,大家意見都不一樣。「黨外編聯會」表示 1986 年不適合組黨,老康的「首都公政會」主張 1987 年才來組黨。

1986 年 8 月擔任「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省議員在組黨的前一天會議中表示:「明天的推薦黨外候選人大會,是組黨的最好時機」,這個說法獲得多數人的同意。尤清、謝長廷也認為,組黨機會稍縱即逝,「過了這個村不一定有下一個店」,錯過這個時機,下次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了。

圓山前一天,簽名組黨提案人有 14 位簽名為組黨發起人,這次會議遂成為 928 圓山組黨前唯一的「組黨預備會議」。

在風聲鶴唳的年代裡,必須要有人帶頭衝鋒陷陣、為民前鋒。

在圓山組黨時,傅正與黃爾璇教授在後面坐鎮,游錫堃、費希平二人負責輪流主持大會;尤清、謝長廷負責提案與攻防,他們以「發起組黨籌備會」為煙幕彈,分工合作就是要宣布組黨。

1986 年 9 月 28 日,「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大會議程開始後,原來的會議只是討論及報告各區的名額與人選。游錫堃省議員在前一天的組黨沙盤推演後,這場組黨大戲的主角們將要正式登場了。上午九點半,尤清、謝長廷出乎眾人意料,率先提出 14 人的提案臨時動議,成為討論提案的第一案。會議主持人游錫堃,請尤清上台做了六點提案說明後。

1986年9月28日,「1986黨外選舉後援會」第三次會員大會推薦大會程序表。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會議主席游錫堃徵詢大會意見,裁示提案通過:「為推動民主政治發起組織新黨,並廣泛徵求發起人,至於黨名、黨章及黨綱,再由全體發起人集會研商。」游錫堃隨即要祕書處人員展開簽署為組黨發起人,並由大會訂出時間召開成立大會。

國民黨三令五申的黨禁,不斷地恐嚇黨外人士,若敢組黨就抓人。當然有人害怕坐牢,美麗島受難人蔡垂和衝到台前喊:「簽啦!簽啦!大家要勇敢簽名做組黨發起人!不要怕啦!」

秘書處隨即進行連署新黨發起人簽名活動,負責看守門禁的秘書處志工鍾朝雄就拿著一張十行紙,開始喊:「自願擔任組黨發起人的請在上面簽名。」大會並決議在下午 2 點 45 分召開新黨發起人會議,推舉費希平立委主持會議。

在戒嚴時期,組黨需承擔「叛亂罪」的風險,就像簽下一張「生死狀」,所以當天現場,有的人瞻前顧後,有的人還是會害怕,不敢簽名。我去廁所時遇到一位黨外省議員不敢簽名,他要二位老師幫他作證,明天如果蔣經國抓人,他是絕對沒簽名的。前新竹市議員吳秋穀說:「新竹市來了八位開會,只有四位敢簽。」他們在回新竹市路上,林茂松議員告訴吳秋穀:「我們今天簽的是『叛亂罪』,最好不要回家,晚上小蔣可能會抓人。」

當場參加組黨連署的有 123 人簽名,現場工作人員 9 人與後來的黨外大老補簽,最後總共連署了 135 位簽名支持組黨。民進黨能夠組起來,游錫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在下午黨外選舉後援會中致詞中表示:「年底選戰;嚴肅的是在這個黨外組黨的關鍵年,關鍵時刻,咱後援會肩負著開創台灣政黨政治的歷史使命,又向前踏出了一大步。」致詞後,他與會者一起呼口號:「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明示這一天,新黨一定會成功誕生。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