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修法合併大新竹 在野促納連任限制避因人設事

新竹縣政府2021 年 8 月 11 日表示,目前辦理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新竹合併議題延燒,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可修法調降直轄市人口限制。在野黨立委認為,苗栗應併入大新竹,不必修法就能升格,並應修訂首長連任限制,避免因人設事。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引發議論,出身新竹的柯建銘表示,考量城市發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後,將成為七都中最有特色城市,但需修地方制度法,將現行人口聚居達 125 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得設直轄市的條文,改為 100 萬人,時間也趕得及明年地方選舉。

新竹縣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如果新竹縣市合併,不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合併,人口超過 150 萬人,不用修法就可以升格,且新竹苗栗現在已是半導體生活圈,有竹科、竹南科及銅鑼科,有共同的產業聚落。

林為洲指出,新竹、苗栗是台灣最重要的客家文化圈,不論從人口、地理、產業、文化,新竹、苗栗都適於合併,升格為台灣的第七都。

林為洲表示,執政黨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可以馬上適用 2022 地方選舉,這實在令人拍案叫絕,如果真的是為新竹縣市整體發展,應該要多一點討論,待 2026 選舉時適用,才是最好的方式,證明這不是因人設事。

表態考慮參選新竹市長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新竹縣市本來就是同一個生活圈,她不反對調整,但升格目的應該是爭取資源,讓大新竹有更好更均衡的發展,而不是為了延長政治人物生命。

高虹安表示,柯建銘提出修改地方制度法以利合併升格,她認為也應配合修訂行政首長任期條款,將升格前之首長任期也納入第一任和第二任升格區域首長的連任限制,「讓 8 年就是 8 年」,畢竟連任限一次的目的,就是希望地方首長可以適度輪替。

家住新竹、曾於 2016 年參選新竹市立委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討論合併、升格,當然是好事,但縣市合併升格不是畫大餅而已,上次六都升格後留下的問題,應該要一併提出來討論,包括區域發展不均進一步加劇,人口、資源的磁吸效應越來越嚴重等。

邱顯智指出,談論新竹地區合併與否,不能忽略同樣身為科技廊帶的苗栗,尤其頭份、竹南已是共同生活圈,且合併升格勢必會面對財政問題,政府須通盤檢討考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