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法機上盒猖獗 學者建議取締機房、斷網路訊號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後右)、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後左)7日在立法院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公聽會,邀集產官學代表與會,討論非法機上盒問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舉辦公聽會,邀集產官學界探討非法機上盒問題。莊瑞雄呼籲,應建立消費者付費概念;學者建議,政府應加強取締機房端,協調通訊業者切斷網路訊號,或是修法讓法院能阻斷境外影音來源。

東京奧運全台瘋迷,藝人陳建州日前在社群平台 Instagram 為台灣選手加油的照片,被眼尖網友發現疑似使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引起討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蔡易餘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天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公聽會,邀集產官學代表與會,討論非法機上盒問題。

莊瑞雄表示,日前東京奧運全台灣民眾關注,但也因此有公眾人物被揭露使用涉及侵權的機上盒觀看奧運比賽;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曾欲透過專案掃除違法經銷商,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民間業者仍透過不同管道規避,改以零售商、網站協助購買民眾安裝應用程式。

莊瑞雄表示,民眾消費動機很簡單,因為機上盒是個追劇神器,能免費搜羅所有節目跟戲劇,有這種好東西當然會促使民眾購買。

但莊瑞雄說,民眾透過非法機上盒觀看節目,不僅衍生違法侵權問題,也衝擊影視產業;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呼籲應建立消費者付費概念。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建議,法務部跟刑事警察局應跟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合作,不只取締販售端,也加強取締機房端;即便是違法影音,也須透過網路傳播,國家通訊傳播業委員會( NCC )也應協調4大通訊業者違法機上盒的內容斷訊。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表示,不少機上盒影音內容源於境外網站,以現行的著作權法難以處理,建議仿照營業秘密法中秘密保持命令概念,賦予法院能有工具阻斷境外影音內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