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台灣關鍵年代1986」民進黨組黨的關鍵人物之——黃爾璇博士

2016.5.20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黃爾璇秘書長受邀參加典禮,作者與黃爾璇秘書長攝於總統府。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1936 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1970 年 9 月,黃爾璇公費留學日本東京大學,1975 年獲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博士論文為「日本行政發展之研究」。1974 年先後在國立中興大學社會系兼任講師、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1978 年 8 月,任東吳大學政系專任副教授,1983 年 6 月,因政治迫害被東吳大學解聘,黃爾璇被迫離開大學教職。

離開教職後,黃爾璇參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的發起工作,並投入民進黨秘密組黨工作。1985 年 12 月,他與傅正、尤清、謝長廷、江鵬堅、康寧祥在費希平大湖山莊的家,第一次集會商量組黨。1986 年 1 月初,費希平和傅正、黃爾璇、尤清四人洽談組黨事宜。他們找了謝長廷密集談了幾次組黨會議。1986 年 1 月 18 日,在第三次組黨籌備會議,擴大邀請十人加入討論,不過還是沒能全員到齊。

黃爾璇在他所寫的《組黨秘辛日記》曾提到這段經過:「費老(費希平)是終身職立委,其實他可以不管台灣民主化的事情,反而可以安享餘年,但他矢志於建黨,其志節值得欽佩。傅正雖遭受雷震案連累,坐了六年二個月的牢,但其風骨傲岸不屈,對組黨事極為熱心。」黃爾璇曾問傅正,如果真的要籌組下去,而面臨重大威脅,他是否敢簽名加入?傅正表示,這要看這個組織是不是值得犧牲了:

「如果事先大家能妥善籌議,結合成凝固的團體,確有先仆後繼的精神,則雖吃苦也甘願的。」

第一階段組黨,從 1985 年 12 月 19 日到 1986 年 2 月 4 日,費希平、傅正、黃爾璇、尤清、謝長廷曾秘密串連開了五次組黨會議後停擺。在 1986 年初的秘密組黨過程中,第一階段就以這五位黨外人士最積極,其他人對組黨意願不高,所以黨外第一階段組黨,就整個失去動力了。黃爾璇在他的《組黨秘辛》日記裡,感嘆留下這波組黨功敗垂成的經過。

組黨幾經波折後,1986 年 7 月 3 日,傅正在周清玉家,再開始第二階段組黨,籌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1986 年 9 月 27 日的組黨前唯一的「組黨預備會議」,在費希平主持會議下,游錫堃表示:「明天的黨外候選人推薦大會,是組黨的最好時機,我已經準備好了」。黃爾璇在他所寫的《組黨秘辛日記》指出,他在會中順勢說明:「國民黨仍然採取嚇阻政策,這是最廉價的手法,成本最低,黨外竟然屢次被嚇阻了。明天是組黨最好的日子,黨外不要以選舉為滿足,黨外老是停留在後援會競選階段,背後沒有政黨合法基礎作為奧援,實在是黨外之恥,既然喊出組黨,按照民主國家,應該已正式政黨和國民黨競爭才對,這樣宣布組黨,國民黨無法取締。」眾人聞此,精神開始振作起來。黃爾璇又說:「可惜我們到現在才知道明天是最好的日子,實在太慢了,不過,如果想組黨,晚上可開夜車,把原來擬好的文稿修改定案」。

1986 年 9 月 28 日民進黨圓山組黨成功後,黃爾璇擔任民進黨「建黨七人工作小組」、「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黃爾璇在建黨初期致力於民進黨黨章、黨綱的草擬及整合,黃爾璇擔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先後輔佐創黨主席江鵬堅與姚嘉文兩任主席秘書長。民進黨建黨初期的典章制度多半出於他的手筆與設計。

1986年,黃爾璇擔任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先後輔佐創黨主席江鵬堅與姚嘉文兩任主席秘書長。民進黨建黨初期的典章制度多半出於他的手筆與設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作者攝

協助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密遷台,擔任立委期間,出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主席。1989 年投入雲林縣立法委員,參選失敗。黃爾璇擔任 1992、1995、1998 三屆不分區立法委員。2019 年 2 月 9 日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享年 83 歲。2 月 24 日,蔡英文總統親頒褒揚令,表彰黃爾璇博士對台灣民主發展的卓越貢獻。

1987.5.19民進黨發起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抗議活動,黃爾璇秘書長與創黨主席江鵬堅,右一陳武進是中央黨部組織部幹事。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作者攝
1986年11月30日,桃園機場事件。黃爾璇秘書長與創黨主席江鵬堅。右一為邱連輝。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 作者攝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