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自己的家園自己救!從網路串連到現實送餐挺醫護的「萬華義勇軍」

圖片來源:萬華人提供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今年五月間,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尤其萬華遭遇重創、餐飲業叫停,引發骨牌效應,高風險的醫療院所、急需協助的獨居老人、弱勢家庭無人送餐,面臨斷炊。近六萬人的臉書社團「我是萬華人」版主邵維倫決定挺身而出,自組「萬華隊」、「義勇軍」,串聯政府和民間,至今累計送餐超過 6 千個便當,「我是萬華人」不只是疫情受害者的自我介紹,更多了一股「自己的家園自己救」的自豪。

「收到和平醫院物資負責人來訊:『謝謝你的幫助,對我們在前線有很大的助力。』直到看到這個訊息,我真的流下眼淚,情緒一下子上來邵維倫出生在萬華三水街,5 年前開始管理「我是萬華人」,就像所有的在地社群,網友踴躍貼文、互動熱絡,凝聚情感連結,鄉親在地方上遇到什麼疑問,都會PO文諮詢。為了溝通無礙,版主建立了與在地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的聯絡管道,平時也肩負著資訊傳播、闢謠等功能。這次萬華淪為疫情重災區,社團不只發揮了作用,更讓台灣人的愛心開花結果。

「5 月 16 日那天,中興醫院的便當臨時被抽單,訂不到便當,剛升到三級警戒,誰敢送去醫院?」衛生局連忙聯絡邵維倫協助,請他介紹可以外送的便當店,他二話不說先自掏腰包應急,並在社團發文號召,順利送出 50 個便當到中興醫院。沒想到緊接著和平醫院也告急,於是他又立刻募集、並騎著機車挨家挨戶尋找願意支援的便當店,最後當天一共送了 200 個便當到醫院去,成為「萬華隊」的起源,「只要相關單位提出需求,我從來沒有一聲『不』」。

邵維倫每天勞心勞力思考物資分配。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另一方面,地方上看到送餐給醫護的「萬華隊」之後,原本由市府與外送平台合作的弱勢送餐也來接洽,邵維倫考慮外送平台成本較高,「獨居長者不能一天不吃飯」,決定扛下重任,在「我是萬華人」招募「義勇軍」為弱勢送餐,僅補助車馬費的情況下,仍有不少熱血民眾加入。「我都跟他們說,我不能給你甚麼,這就是一份救人的工作」。

「義勇軍」最高峰時達到 14 人,成員形形色色,有裝潢設計公司老闆、社工、眼鏡行老闆、有 20 多歲的台大研究所學生,也有 50 多歲的退休大哥,甚至還有一位確診康復者,自告奮勇表示「我確診過、我不怕去醫院」,邵維倫笑說,這位義勇軍十分積極,原本他還怕敏感,但發現大家接受度很高,「是我想太多」。

成功號召眾人,組建了「萬華隊」、「義勇軍」,最重要的還是邵維倫這顆核心,他回憶,疫情嚴重時只睡 3 至 4 小時,只要一睜開眼,就是在「我是萬華人」社團的留言區統計有多少人捐贈便當、各單位有多少需求,確認數量後再媒合,還得注意口味不要重複。翻開隨身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民眾的愛心,和邵維倫的用心,當時最多一天處理 700 個便當,緊接著還要協調人力配送,一天花 16 小時處理便當的大小事。

邵維倫的筆記本寫滿了工作記事。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問到家人對此有沒有怨言?邵維倫苦笑說,老婆雖然擔心,但並未反對。為了孩子,他回到家全身消毒、衣服立刻丟洗衣機清洗,然後衝去浴室洗澡,甚至在家全程戴口罩,力求善心工作不要影響家人。

邵維倫說,最大的壓力是「看不到盡頭」,加上沒有前人經驗,「根本不知道船要怎麼開」。令他支撐下去的,是一路上的貴人,例如和平醫院負責協調物資的課長,原本邵維倫一路忐忑,擔心自告奮勇送餐會造成困擾,不過,這位課長一天主動傳訊息給邵維倫:「謝謝你的幫助,對我們在前線有很大的助力」,一看到這封訊息,邵維倫馬上流下眼淚,除了放下心中的大石,更體認到「他們真的比我們辛苦太多」。

另一位協助的貴人,則是立委林昶佐。邵維倫說,林昶佐立委服務處承擔了許多天的外送工作,讓他得以喘息,再加上委員自掏腰包捐了 700 個便當,大量的捐助協助他規劃更有效率的配送方式,還有在地的台北漁產公司也贊助 500 個便當,大家都成為「萬華隊」、「義勇軍」的一員,此刻,萬華人的團結一覽無遺。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回想這 2 個多月的酸甜苦辣,邵維倫點滴在心,「雖然疫情標籤對萬華傷害很深,但我們在這黑暗的時刻發揮人性的光輝,大家都在療傷」,現階段以振興在地經濟為目標,透過林昶佐協調,未來將聯合幾個在地商圈合作外送,希望能延續義勇軍的配送人際網絡,同時串聯攤商、名店,大家動起來,做好內部振興,從萬華人留在萬華消費,到未來一起迎接回春,「希望大家之後一起幫忙用現金下架!」他帶著堅定的眼神說,眼中充滿對萬華的熱愛。

「希望大家之後一起幫忙用現金下架!」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