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市幾乎荒廢老醫館 經卸妝計畫變身豆花店

嘉義市1960年代的德山醫院,經文化局老屋卸妝計畫,讓原先幾乎荒廢的老醫館煥然一新,還保有原來樣貌,現在變身為豆花店。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市 1960 年代的德山醫院,經文化局老屋卸妝計畫,讓原先幾乎荒廢的老醫館煥然一新,還保有原來樣貌,現在變身為豆花店,民眾消費之餘,可以細細品味老屋的建築脈絡。

嘉義市文化局今天表示,今年「老屋卸妝」計畫有7案通過審核,已完工的第一案位於光華路的老屋,原本為德山醫院,已有一甲子歷史的建築物,經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團隊及承租店家努力下,老醫館煥然一新。

承租老醫館的豆花店主劉沅誠表示,當初花費許多心力找到這間老醫館開店,便向文化局申請老屋卸妝計畫,在與執行的南華大學團隊溝通後,盡量保留老屋原貌,不過度影響外觀。

老屋卸妝計畫主持人、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系副教授陳正哲指出,這棟建物採用多種磨石子、抿石子等工法,用不同的色料與石粒等,搭配出不同花樣與色澤的地板、牆面,看得出原設計巧思,團隊透過清潔打蠟恢復原貌。

另外,建物本身窗戶多,除透明玻璃外,還使用已經停產的鑽石壓花玻璃,且門框與窗框全部使用檜木,修繕相當費工,團隊去掉色漆上保護漆,讓原有的木頭紋路與顏色呈現出來。

陳正哲表示,建物一樓大門兩旁柱子的磁磚破損,也找不到原材料,與店主討論後,決定嵌入黑色馬賽克,形成左右對稱、新舊結合做法,盡可能保留原有部分。

文化局指出,執行「老屋卸妝」計畫,主要希望透過修繕及美化老屋立面,將見證嘉義市歷史發展的建物良好地保存下來,提升都市景觀風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