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輕颱尼伯特不強 估對東奧僅些微天氣變化

目前 (2021年07月26日02時) 太平洋地區有 2 個颱風:輕度颱風烟花、 輕度颱風尼伯特。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輕颱尼伯特續往日本本州移動,但強度不強,估對東奧僅帶來些微天氣變化;今天起至8月4日,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迎風面連續多日有雨、背風面則多晴朗酷熱。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輕颱尼伯特向北北西轉西北移動,快速撲向日本,預估 27 日影響本州北部,雖說仍有可能侵襲東奧,但其實機會不高、強度也不強,只會為東奧帶來些微天氣變化。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自今天起至8月4日的模擬顯示,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有強對流發展,將連續多日、累積大量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常是晴朗酷熱的天氣。

吳德榮解釋,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季風從南半球跨赤道、經印度洋、孟加拉灣、中南半島、南海、台灣至中太平洋,長達 6000 公里以上的環流,高溫、高濕很不穩定。

吳德榮說,今、明兩天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擴展至中部,可能有較大雨勢;午後北台灣山區也有對流發展;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高溫、酷熱,最高溫可達攝氏 38 度以上。

中央氣象局今天針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北部、東半部發布高溫資訊,花蓮縣縱谷,台東縣地區為橙色燈號,可能有 38 度極端高溫出現;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金門縣地區,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預估氣溫達 36 度以上。

吳德榮提到, 28 至 30 日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向北調整,不穩定大氣的影響範圍擴大、雨勢也有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吳德榮預估, 31 日至8月4日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也無減小的趨勢;期末模式雖有不確定性,但模擬大環境仍未脫離多雨的型態,應密切觀察。(編輯:管中維) 1100726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