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地總統遇刺 警方緝凶擊斃4傭兵逮2人

圖片來源:pixabay

海地總統摩依士( Jovenel Moise )遇刺身亡,警方今天表示,4名「傭兵」已遭擊斃,另2人落網,但沒有公布犯嫌身分,或說明他們開槍行刺的動機。

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 Leon Charles )在電視上說:「擊斃4名傭兵,攔截兩人,被挾持為人質的3名員警也已獲救。」他說,摩依士夫婦遇刺後,警方隨即展開緝捕行動。

負責通訊事務的國務秘書艾克森特斯( Frantz Exantus )稍早推文指出:「涉嫌暗殺(摩依士)的人於今晚快6時前,在佩勒林( Pelerin )遭國家警察( National Police )攔截。」

不到 24 小時前,摩依士在首都太子港的寓所遇刺身亡,第一夫人瑪婷( Martine Moise )也身受重傷。臨時總理喬塞德( Claude Joseph )接管國家,並於數小時後宣布全國戒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明天中午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海地情勢。

摩依士遇刺事件引發國際譴責,太子港機場關閉,但目擊者表示,太子港街頭平靜,當局也未增派安全部隊巡邏。

暗殺事件發生在凌晨1時左右,喬塞德稍早在全國演說中表示,摩依士是遭一群說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暗殺。

海地駐美大使艾德蒙( Bocchit Edmond )稍早則告訴記者,殺害摩依士的殺手是「職業」傭兵,裝扮成美國緝毒局( DEA )幹員,可能已離開海地。他說:「我們有影像,我們認為那些人是傭兵。」

「紐約時報」報導,摩依士遇刺身亡的消息震撼全國,但在事發前,海地已經陷入混亂。

最近幾個月,抗議群眾走上街頭,要求罷黜摩依士。他緊抓權力不放,靠著行政命令治理國家超過一年,包括憲法學者與法律專家等許多人表示,他的任期早已到期。美國等國則支持摩依士的立場,認為他的任期要到明年才結束。

武裝幫派控制了許多街道,甚至綁架學童與教會牧師。海地民眾生活貧困與饑餓的比率升高,政府遭控中飽私囊,甚至連最基本的服務都沒有提供。

現在,專家警告,摩依士遭暗殺後陷入的政治真空,可能會加劇暴力循環。

臨時總理喬塞德接受紐時訪問時說,國家現在由他治理。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他有多少掌控權,或是他治理的時間將延續多久。海地新任總理原本將在本週上任取代喬塞德,而可能有助於建立秩序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也因感染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於6月病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