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繼2003年SARS 雲林「牽水狀」祭典二度停辦

邁入第176年的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口湖牽水狀」,原訂今年7月16、17日舉行,受疫情影響,主辦廟宇28日宣布停辦。圖片來源:中央社

邁入第 176 年的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口湖牽水狀」,原訂今年7月 16 、 17 日舉行,受疫情影響,主辦廟宇今天宣布停辦,這是繼 2003 年 SARS 疫情後第2次停辦。

「口湖牽水車藏(狀)」每年都由口湖鄉、四湖鄉的金湖萬善爺廟、蚶仔寮萬善祠及下寮仔萬善爺廟辨理相關祭典儀式,今年受到武漢肺炎(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影響,配合全國防疫指揮原則,取消祭典儀式,這是繼 2003 年 SARS 疫情後,活動第2次停辦。

雲林縣「口湖牽水車藏(狀)」系列祭典包括挑飯擔祭祖靈、放水燈及追思會等超渡科儀活動,表達對先民受災的追思、對祖先的慎終追遠、對土地的緬懷祈福及居安思危精神的傳承。圖片來源:中央社

 

主辦單位表示,疫情肆虐全球,死亡與恐懼更甚以往,透過這項重要民俗的舉辦與停辦,讓人民一起去面對與思考環境、生態與人類共生的重要命題。

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指出,「口湖牽水車藏(狀)」系列祭典的由來,根據記載,清道光 25 年(西元 1845 年)農曆6月初6大雨不停,隔天忽然狂風大作加上暴雨襲擊,奪走口湖、四湖沿海地區數千人性命,此後每年農曆6月7、8日於口湖鄉、四湖鄉舉行盛大祭典,緬懷水災罹難先民。

「口湖牽水狀」系列祭典包括挑飯擔祭祖靈及追思會等超渡科儀活動, 2008 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 2010 年7月獲文化部指定成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重要民俗活動,至今已有 176 年歷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