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疫苗之亂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

BNT疫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聯社(韓國的國家通訊社)報導,前一天大邱市政府和當地醫師公會,風風火火地跟中央政府說,他們有管道拿到 3000 萬劑 BNT 疫苗。
​​
韓國中央政府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
​​
「據初步判斷,這批疫苗屬於通過非正規渠道獲取的疫苗。」

​「輝瑞製藥公司表示不會通過其他途徑供貨,只有輝瑞方面直接供應的疫苗才是正規渠道疫苗。目前,輝瑞公司正在查驗這批疫苗真偽,並考慮採取法律措施應對。」

如果韓國人跟台灣一樣個性,我們簡直都可以想像輿論會怎麼炎上了。

圖片來源:取自 蕪菁雜誌 臉書

「中央政府不要再擋疫苗了(咆哮)」

「中央政府草菅人命啦(送花圈)」

「文在寅在炒國產疫苗的股票啦(自己也下單個幾百張)」

世界各大疫苗廠商,都已經聲明只跟各國中央政府或超國家組織(例如歐盟和 COVAX)做生意。

除了保證出貨量、藥害責任歸屬等因素外,這背後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就是要管控疫苗的流向。事實上幾乎沒有人能保證疫苗不會流入黑市,但至少跟各國中央政府打交道,外流的機率少得多。

與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團體打交道,此例一開,疫苗的流向就幾乎無法管控了。到時黑市貨滿街跑,在冷鏈品質、施打流程都無法保證的情況下,疫苗打出問題來,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團體雙手一攤說「我們也擔不起責任啊。我們當初也只是一片善意」,那原廠又該如何面對?各國中央政府是不是又要出來收爛攤子?
​​
善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台灣的疫苗取得卡關,我們大家都很煩惱,但愈是煩惱,就愈是要正視現實。外頭那些風風火火的疫苗流言,對全國防疫的士氣,打擊很大。我們不能捂住惡德政客的嘴,但至少我們該做到,不幫他們做宣傳。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