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強度的大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lexas_Fotos

大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外校的朋友,他曾經觀察我的生活圈,然後告訴我:你們這些人的生活真的無聊又可笑。聚在一起的時候,談話的內容都相當的自以為是,討論事情的樣子好像是行政院院會,每個人都自以為是哪一個部會的部長,大放厥辭、自以為是。這樣的關係根本就是在較勁,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談論與自己遙遠的政治和社會上的種種,沒有任何情感的交流,這樣的關係是朋友嗎?

現在回頭想想這位朋友講的話,真的非常有道理,直到現在我 Line 的群組,有好幾個都是這樣。裡面的人的意見都相當驚人地自以為是,彼此之間也常常在吵架,雖然我往往只是冷眼相看、潛水觀察,對照朋友年輕時候講的話,想想也真的很可笑,這種以社會國家興亡為己任,完全沒有個人生活的人,果然還不少。我之前講過,這種弄假成真是一種追求成功的方法,但年輕的時候是這樣,人生的下半場還是如此,感覺就有一點悲傷。

成功到底是什麼?成功的人應該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不可避免地緊張的生活在現在社會,常常是成功生活的代名詞。現代人陷入深淵、無家可歸,尋找認同、迷失方向而掌握不到生活的強度。

當存在的感覺平淡無奇時,它沒有任何顏色,並且有可能像灰色的雲一樣,這種灰色可能帶給人憂慮。

沒有辦法習慣平淡無奇恐怕是這個時代最痛苦的事情之一。

強度是現代生活的核心價值,在這個時代,存在主義盛行,人們不再關心死後的生活,完全專注於這個世界。

年輕時努力追求職業生涯成功的人,絕對過著一種高強度的生活,但強度意味著緊張、專心、和暴力,充分的把握時間,不浪費一分一秒,暴力逼迫自己走向成功的道路(或跑完一場馬拉松)。我們想時刻感受自己,想增強自己的存在,以便像品嚐生命的大餐一樣。強度的本身就帶有不斷擴大的自我驅動,成功要更成功,有錢要更有錢,有名要更有名,但到最後每個狂歡都是另外一個狂歡,強度越來越強,但感受卻越來越弱。

數位化更增強了這種感覺,網路社群媒體帶來了即時的鼓舞和喜悅。齊克果說:在一個人人生的第一階段,最大的危險就是不去冒險。那在人生的第二階段呢?

不要再承擔整個宇宙的責任,在這個防疫隔離的日子裡,重要的是理性放鬆強度,自我控制而不是冒險,對於習慣於高強度生活的人,這是一個好的時機來反省自己的生活態度。紀律和習慣為強度創造了先決條件,極端的強度創造了絕對的成功,人生的上半場或許是這樣,但人生的下半場如何從這種強度掙脫出來,或許就需要一種自我否定的能力。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隱性反骨:持續思辨、否定自我的教授,帶你逆想人生” book_author=”李忠憲” book_publisher=”先覺” book_publish_date=”2021/01/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1/01/4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907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