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護岸工程發現稀有台灣火刺木 九河局設復育基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在花蓮木瓜溪進行護岸工程,過程中意外發現2棵原生種台灣火刺木,最高有3公尺,以高度推算,樹齡約50年以上;因2棵樹長得很近,其中1棵健康不理想,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協助後續治療,也可作為復育樹苗的種原。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在花蓮木瓜溪進行護岸工程,發現2棵稀有的原生種台灣火刺木,其中1棵高達3公尺,不但工程道路因此改道,還設立復育區域,預計種植 400 棵台灣火刺木。

第九河川局今年在花蓮溪水系主要支流木瓜溪左岸辦理「木瓜溪華隆護岸及初英一號堤段的河川改善工程」,增設防汛道路等設施,改善工程約2公里,總經費新台幣 6700 萬元,預計今年 12 月完工。

第九河川局長謝明昌指出,施工過程中意外發現2棵原生種台灣火刺木,最高有3公尺,以高度推算,樹齡約有 50 年以上,不過因2棵長得很近,其中1棵健康狀況不理想,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協助後續治療,也可作為復育樹苗的種原。

台灣火刺木生長於砂質土壤,有耐旱、耐風及耐瘠的特性,花蓮太魯閣立霧溪至台東都可看見,因河川疏濬,原生棲息地遭破壞,數量大幅減少。

第九河川局指出,經委外生態調查,花蓮縣內原生種台灣火刺木數量僅剩 20 多棵,分布在花蓮溪流域,平均高度約1公尺,木瓜溪發現的原生種是目前發現最大棵。

第九河川局指出,2017 年農委會出版的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將台灣火刺木列為易受害( VU )等級;在環評植物生態評估技術規範中被列為第一級稀特有植物。

謝明昌指出, 2019 年曾與花蓮林管處在花蓮溪河畔種植 2000 棵台灣火刺木,這次在木瓜溪同樣導入復育工作,特別增設復育基地範圍,希望能將伴生河床的台灣火刺木種回來。

第九河川局今天邀請鄰近的南華國小、銅門國小師生,在護岸工程區種下 100 棵台灣火刺木樹苗,預計將種植 400 棵;2棵原生種台灣火刺木則將圍起來,作為未來生態解說的定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