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科大建築系前進台東關山 傳承平埔族竹屋工藝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師生寒假期間前進台東縣關山鎮,傳承平埔大武壠族傳統竹屋工藝,同時研究生態建材,蓋成的竹屋提供關山工商教學使用。

台科大建築系教授邱韻祥表示,3年前學生團隊在大武壠族匠師王川雄的帶領下,營造了台東關山 21 世紀以來第一棟傳統竹屋。這次與關山工商合作,著眼傳統營造技術的永續傳承,於寒假期間運用自然建材竹子、黃藤、茅草,搭造出第2棟竹屋。

邱韻祥表示,配合 108 課綱實務技能課程,他們以竹屋為教具,將建築過程編成多媒體教材,擴展成建築科、原民藝能科高職端學生實務技能學習領域。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羅婉甄同時也是關山工商畢業校友,她指出,過去學校教的大都是木構造建築,運用竹子已非常少見,這次有機會跟著師傅旁邊學習,實作起來比畫設計圖更有趣。她也感到這次和學弟妹一起蓋竹屋,和關山在地連結性更強了。

建築所學生吳疆除了參與竹屋技術指導,也投入生態建材的研究,分析竹屋通風、採光、耗能,並且測繪紀錄師傅構法。吳疆表示,竹子是新的建材趨勢,生長速度比木材快很多,但相關研究資料很少,希望透過研究將竹屋技術保存下來,賦予更大的價值。

一同參與蓋竹屋的關山工商學生許智翔表示,小時候常常會和朋友到附近砍竹子,練習用竹子做各式各樣的小作品,但是從來沒有蓋過竹屋。這次參與過程中,看到竹屋結構固定的方式,用簡單的工法就可以做到房屋需要的強度,覺得很驚艷。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該校長年投入關山鎮空間活化及偏鄉教育工作,不論是在數位學伴、活化老屋、空間營造,每年都有數十名本籍及外籍生參與。由台科大建造的竹屋,未來將留在關山工商校園內,作為展覽與教學空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