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民進黨務實 2024將延續蔡總統兩岸路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者陳柏年今天說,民進黨 30 多年來對台灣實際獨立的觀點逐漸改變,歷經兩度執政更加務實。他預期, 2024 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推派的人選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路線。

陳柏年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現任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顧問、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他於美東時間4日參加哥大政治學教授黎安友( Andrew Nathan )主持的視訊研討會,主講民主進步黨兩岸政策演進並討論台灣政局等議題。

陳柏年說,民進黨立場底線是追求法理台獨、人民主權( popular sovereignty )與前途自決,但對台灣實際獨立的觀點逐漸改變。民進黨現在理解,維護台灣實際獨立最佳方式是延續中華民國符號。

蔡總統 2016 年5月就職時宣告,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並說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

兩岸條例是中華民國在國家統一前為規範台灣與中國民間往來而訂定的法律。陳柏年表示,以此處理兩岸事務可解讀為民進黨含糊承認「一中各表」,但民進黨也意識到就算遞出橄欖枝,北京只會重申一中原則。

陳柏年分析,中國國民黨是刺激民進黨兩岸政策演進的關鍵,因為民進黨若想執政,必須取得多數民意支持,而國民黨是台灣政黨政治主要競爭對手。

美國則是另一關鍵。陳柏年舉例, 2012 年總統大選前,美方官員在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質疑民進黨能否處理好兩岸關係,重創民進黨選情。民進黨敗選後檢討,體認到美國因素重要性,自此試圖與美方立場連結,反映在後續政策上。

被問及 2024 年民進黨角逐大位人選,陳柏年表示,無論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或其他人選,民進黨在意的是誰最有機會勝選、延續蔡總統的溫和路線,而非回歸前總統陳水扁路線。

陳柏年說,民進黨兩度執政後更加務實,知道「紅線」在哪。反觀年輕世代開始挑戰民進黨的主權立場、質疑兩岸政策太保守,中共因而漸失耐心,憂慮兩岸局勢往他們不樂見的方向發展。

至於國民黨,陳柏年表示,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值得關注。但中國因素很棘手,因為國民黨如想爭取北京支持,就會失去台灣民意;若傾向台灣民意,國民黨將失去北京支持,但能否與民進黨抗衡仍是未知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