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情勢再惡化 陸委會:採取一切可能行動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證實向華強已申請移民居留,並表示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正在依相關規定審核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情勢再度惡化,陸委會今天表示,政府除依人道原則及既有法規提供必要協助外,也會持續盤點檢視相關政策法規,與國際社會保持聯繫與合作,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香港警方昨天大規模拘捕逾 50 名泛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觸犯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港警同時也搜查支持泛民立場的媒體,要求相關負責人在7天內交出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文件,引發各界對香港情勢惡化的擔憂。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政府除將依據人道原則及既有法規規範,透過公私協力方式,提供港人必要人道協助外,也會持續精進現有法規及制度,透過制度化的機制及力量,給予港人最實際的支持與幫助。

邱垂正表示,政府也會持續密注港區國安法實施狀況、港澳最新的情勢發展、中共與港府的作為、世界主要國家的政策動態等,持續盤點檢視相關政策法規,並與國際社會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合作,就後續情勢因應進行相互瞭解跟溝通,並「採取一切可能的行動」。

媒體詢及面對香港情勢惡化,政府對駐港辦事處及派駐人員是否有更進一步的安全規劃。邱垂正則表示,駐港機構會堅持到底,維持館務正常運作,呼籲港方應以台港民眾福祉為念,不應設置不必要障礙,並希望能回到雙方既有共識基礎,處理相關事宜,共同維繫台港正常交流及雙方民眾的權益。

媒體追問陸委會先前公布的援港3方向推出時間點。邱垂正表示,因應香港情勢變化,強化延攬包含香港在內的國際人才來台,政府已積極研擬國際人才來台方案,並組成跨部會推動小組,由各部會分別檢視既有法規及制度,提出具體修正規劃及執行措施。

他指出,國發會已擬具「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草案」,簡化港人及外國人申請工作的程序,並完備健保等相關需求,目前已完成法規預告程序,將儘速報請行政院審議。

邱垂正指出,教育部也擬具「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放寬港澳學生比照外國學生得以就學事由來台就讀高級中學等規定,相關辦法已進行法規預告程序。後續相關援港法規機制,會在積極研議後適時推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