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會期暫歇 游錫堃:明年共同迎接台灣憲改時刻

立法院31日舉行第10屆第2會期最後一次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右6)在院會結束後,前往立法院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第 10 屆第2會期總計通過 119 項議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成果豐碩;明年元月起,立法院除了必須儘快完成總預算案審議外,也將共同迎接台灣的憲改時刻。

游錫堃指出,修憲委員會於本會期成立後,已經陸續收到 42 項提案,其中「 18 歲公民權」就有 16 個提案,期盼屆時各黨團皆能維持理性、和諧對話。

今天是 2020 年最後一天上班日,也是立法院第 10 屆第2會期舉行最後一次院會。民進黨團則擬明年1月 11 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三大預算案。

游錫堃在宣布散會前向院會報告,回顧9月 18 日開議迄今,在朝野黨團共同努力之下,一共通過了 119 項重要議案,包括法律案 71 案、預決算案 28 案、條約案2案、人事同意權2案及其他議案 16 案等,成果豐碩。

他指出,這些議案攸關國計民生至鉅,例如協助產業因應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衝擊的紓困3.0「 2099 億追加預算」、平抑房價的「實價登錄三法」、促進電子支付產業發展的「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保衛國土的「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以及為 18 歲公民權修憲工程拉開序幕的「民法」等相關法案。

游錫堃表示,他要向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4個黨團以及全院委員們的克盡職守,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特別是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因為涉及人民健康與國家利益,各項會議中均辯論激烈,院會就表決了 192 次。

游錫堃說,即使多次衝突與對立,但每一位立委仍然全力以赴,為國家與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體現了民主政治的真諦與風範,「我要向各位說聲辛苦了」。

另外,游錫堃也提及,今年9月1日,要特別感謝朝野黨團共同支持,邀請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 Milo š Vystr č il )到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這是國會外交的重大突破,也象徵台灣正推開通往世界的大門,台灣將迎來更多與國際間來往交流的機會。

游錫堃說,明年元月起,立法院除了必須儘快完成總預算案審議外,也將立即迎接一個新的課題;修憲委員會於本會期成立後,已經陸續收到 42 項提案,其中「 18 歲公民權」就有 16 個提案。期盼屆時各黨團皆能維持理性、和諧對話,共同迎接台灣的憲改時刻。

最後,游錫堃再次感謝立法院全體委員、工作團隊與駐警同仁在過去這一整年的所有努力、辛勞及付出,他也預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興」。

「平安順興」是宜蘭人獨有的「平安順興」祝福密語。緣由 1812 年(清嘉慶 17 年),首任通判(今縣長)翟淦發動居民,在今宜蘭市舊城區挑濬護城河,構築圓形土城及4個城門與吊橋,並把城門依八卦方位加上密語,取名為東「震平門」、西「兌安門」、南「離順門」、北「坎興門」,祝禱斯土斯民,永遠「平安順興」。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下午4時 13 分抵達立法院致謝。面對媒體提問,蘇貞昌並未回答,便進入議場。

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現身議場,並向現場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范雲、吳玉琴、林楚茵、蘇巧慧及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握手致意。待游錫堃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走下主席台後,蘇貞昌也向兩人握手致意;最後眾人一同在議場內合影留念,並揮手向媒體表示「我們 2021 年再見」。

約在下午4時 23 分,蘇貞昌在柯建銘等人陪同下,搭車離開立法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