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德榮:水氣不足 大屯、太平山飄雪條件漸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清晨7時大屯山及太平山最低氣溫,分別降至攝氏零下4.5度及零下6.2度,但水氣不足,漸失飄雪條件;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為新北市石門區4.3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截至清晨7時大屯山及太平山最低氣溫,分別降至零下4.5度及零下6.2度,雖在雲霧中,但雲層薄、水氣不足,漸失飄雪條件,不過因氣溫極低,仍可觀察到不常見的霧淞、結冰等現象。

吳德榮提到,今晨太平山降至零下6.2度,氣溫比高海拔的玉山、合歡山還低,顯示這波寒流的特殊之處,最冷空氣是集中在 1000 至 2000 公尺的高度。

吳德榮指出,今晨截至7時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已降至4度左右,新北市石門區4.3度,桃園市楊梅區4.9度,台北市北投區6.5度;其他各地區的平地最低溫如台中市清水區6.7度、台南市學甲區9.0度,東部宜蘭縣羅東鎮7.2度。

他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冷空氣最強,天氣寒冷,但仍比 2016 「霸王級」寒流,略遜一籌,約暖3、4度;預估今天各地平地氣溫北部5至 10 度,中部6至 15 度,南部8至 17 度,東部7至 13 度。

吳德榮說,元旦清晨嘉義以北局部地區,因冷空氣及「輻射冷卻」效應,平地最低仍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仍在 10 度以下。元旦白天起至1月3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

他提到,今天起至明年1月2日、大台北多雲、桃園以南晴朗穩定;北海岸及東半部則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1月3日各地晴朗穩定的天氣。

他也預估今天西半部送「最後夕陽」活動,天氣是理想的;元旦清晨東半部迎曙光的活動,大部分地區還算理想,有些地區則略受干擾,參加活動一定要記得保暖。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1月4日下一波鋒面接近,水氣增多;1月5、6日受鋒面影響及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強度及時間模式仍在調整中,持續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