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男女口腔癌食道癌有別 女肺癌新發首度超過腸癌

圖片來源:衛福部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專區

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癌症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男性為女性的1.2倍,以食道癌及口腔癌差距最大,男比女發生率都逾 10 倍。女性肺癌新發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風險值得關注。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2018 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 11 萬 6131 人,較 106 年增加 4447 人。 2018 年平均每4分 31 秒1人罹癌,比 2017 年快轉 11 秒。大腸癌居 10 大癌症之首,第二名為肺癌、第三名為女性乳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上午在記者會表示,比較男性及女性 10 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性別比差異較大的癌症別,男性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與食道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 10 .8 倍與 14 .8倍。

研究指出,嚼檳榔造成口腔癌的機率為未嚼者的 28 倍,嚼檳榔者罹患上消化道(口腔、咽、喉、食道)癌症風險,較不嚼檳榔者的風險增加5倍,若檳榔、菸、酒三者皆有使用習慣,罹患上呼吸消化道癌的風險更高達 10 .5倍。

林莉茹表示,女性 10 大癌症,肺癌和大腸癌順序互換,依序為乳癌、肺癌、大腸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肺癌新發人數首度超過大腸癌。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台灣肺癌成因複雜,國外指引不能照單全收,根據現行實證資料,肺癌患者的一等親可能有較高的風險,除了研擬納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補助,也會要求醫院針對肺癌患者家屬進行清楚的衛教、提醒篩檢的重要性。

台灣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連續8年下降,早期( 0-1 期)五年存活率達9成,第4期五年存活率僅1成。依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建議應篩檢族群為年齡介於 50 至 80 歲重度吸菸者(抽菸史超過 30 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 15 年的民眾)以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

王英偉也呼籲,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到醫療院所定期防癌檢查,因為癌症的發生可能是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 WHO )指出3至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

實證醫學證明,政府提供的4項防癌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針對子宮頸癌防治,林莉茹說,除了抹片檢查,明年將在全台約 10 至 20 家醫院,針對6年以上沒有做過抹片檢查的高風險族群,試辦 HPV 檢查。

2018 年 10 大癌症發生人數(男女合計)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子宮體癌。與 106 年相比較,除子宮體癌( 10 )和食道癌( 11 )順序互換外,其餘序位與 106 年相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