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溫暖堅定的力量,讓基進陪伴大家邁入2021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在這個特別需要溫暖與好消息的 2020,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在下半年正式成立,並在性別發展部主任 吳欣岱、主任秘書楊佩樺、學術顧問成令方教授 X 台灣基進的努力下,相繼完成、參與了與高雄好過日合作的性別讀書會 「女子過日讀書會」、 高雄同志大遊行等各地同志遊行活動、電影《孤味》的包場暨女性角色映後座談,並在昨(25)日籌辦第一場 「性犯罪法律座談會」。

雖然同婚專法已施行近兩年,但台灣社會的多元性別的歧見仍待溝通與化解,不同性別間也存在社會資源的不均,這也是性別發展部持續為性別間的「社會自由化」努力的原因。自性別發展部創立以來,我們與台灣各地的基進夥伴相繼參與了台北、高雄、台南、雲林等地的同志遊行活動,站出來,就是讓多元成為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如同你我同樣生而為人,持續站出來,就是對打造更平等社會的堅定表態。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性別發展部也在今年完成高雄與嘉義兩場電影《孤味》的包場,並邀請影評人鄭秉泓與高醫性別所退休教授成令方,從電影中女性角色的建構,呼應出日常中存在,卻容易被忽略的女性框架,透過電影的敘事過程,一一去省思、探討。 並感謝高雄場出席的各個在地婦女團體( 見當日活動); 嘉義場出席的 台灣基進嘉義黨部夥伴、嘉義縣姜梅紅議員與嘉義市蔡文旭議員。

成令方教授。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昨日的性犯罪法律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法律諮詢律師、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法律顧問 林園 tsi 心・黃馨瑩和身心內科的林奕萱醫師,從司法和精神科醫學兩個極端去探討性犯罪。法律必須從成文法制面以「最嚴謹的標準」 界定有無犯意、有無侵害他人權益。因為必須界定「違反意願」,受害者往往必須經歷反覆而高密度的問訊和蒐證,也造成許多二次傷害的可能;而醫學的溝通則是「以信任為基礎」,把每個人認定的創傷都嚴肅以對,有時長達數十年,才能逐步消化創傷。兩個極端去分析同一件事情,在實務上也面臨許多挑戰。

黃馨瑩律師。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性別發展部認為,在諸多性別議題的倡議中,因受傳統倫理與職場權力關係的影響,性別關係衍生的犯罪仍是台灣社會較隱晦的區塊,許多受害者與潛在受害者無法斷定自己是否受侵害或不了解法律層面的保護。正如同要開車上路前必須理解交通法規,理解性別相關的法條和容易觸法的狀況,對各個性別光譜與性傾向都一樣重要,這也是性別發展部往後將加強力度宣導的議題。

後續,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也將從我們紮根的高雄出發,持續在全台各地辦理性別相關議題活動,為打造一個平等而更有尊嚴的國家努力,也邀請大家踴躍參與。

在這個紛亂的 2020 年近尾聲的時刻,我們將持續用最溫暖而堅定的力量,陪伴大家邁入明年的打拼。

2021,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守護台灣這個多元的燈塔。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