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當中國利用全球化將威權外送,經貿脫鉤才能民主防衛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中澳貿易戰拳拳到肉!

今年四月澳洲總理 Scott Morrison 要求國際組織調查武漢肺炎起源以來,中國持續限制澳洲各項原物料的進口,直到上週正式禁止進口澳洲煤炭(約占中國煤炭用量二成)。

圖片來源:Scott Morrison (ScoMo) 臉書

但禁煤政策似乎也傷到中國自身,路透社報導中國放寬對煤炭乾淨程度的檢核,以進口更多的便宜煤炭;紐時報導至少有三個省份缺電,中共甚至祭出限電政策「三度以下才能使用暖氣」,更有「限電是為了節能減碳」的說法,但是真相敢按呢?(註1)

中國官員宣稱澳洲煤炭對中國無足輕重、工業成長才是缺電主要原因,然而澳洲長期以來是中國以海運進口煤炭的主要來源國,進口量僅次於印尼,且中國減少進口澳洲煤後煤炭進口價格不斷高升,禁運政策確實是中國缺煤的原因之一。

「武器化經貿政策是雙面刃,但威權政府更能承受」

中國以龐大的市場懲罰個別企業或國家早已不是新聞,不論是 2010 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後中國停止進口挪威鮭魚(註2),或是去年十月 NBA 休士頓火箭的總經理莫利(Daryl Morey)發表聲援香港的言論後,停止 NBA 在中國的表演賽轉播,都造成對方巨量經濟損失。

法國記者韓石的紀錄片「劉曉波—抵抗北京的人」中,有劉曉波2008年被捕前最後一次受訪的畫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即使 NBA 並未依中國要求開除莫利,我們也不曾再聽到哪個球員聲援香港;更多的是在中國懲罰前自我審查,如近日華碩停止與日本 Hololive 公司合作直播,顯示出中國的經貿政策武器化確實奏效,即便會讓中國人吃不到挪威鮭魚、看不了 NBA,甚至是凍到三度才能開暖氣,威權政府都能輕易忽視這些需求。

「中國濫用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經貿脫鉤才能民主防衛」

澳洲參議員、前資源部部長 Matt Canavan 投書指出,澳洲應該提高出口到中國的鐵礦砂關稅來反擊中國,但現任資源部部長 Keith Pitt 隨即拒絕這項建議,並向澳廣表示,澳洲需要在以規則為本的貿易體系下運作。面對中國霸凌,澳洲只能向 WTO 尋求正義,還無法確定中國是否得到相應制裁,

可以說中國正藉由獨裁政權相對民主國家更不負責任的優勢,鑽自由主義國際秩序漏洞,在全世界打壓異己。(註3)

德國在二戰後反思納粹利用民主漏洞取得政權,認為民主制度有被濫用的危險,為了守護民主必須限縮某些權利和自由,也就是所謂「防衛性民主」(defensive democracy);台灣基進長期全力推動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案,立法精神就是民主防衛。然而,代理人法只能揭露威權政府所進行的政治工作,防止中國破壞國際遊戲規則仍須靠民主國家共同努力。

這是為什麼台灣基進長期以來,誓言要將中國因素驅逐出台灣,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應以準戰爭狀態看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國願意投資其他國家,願意簽訂氣候協定,願意在非洲派出維和部隊,都並非為了經濟、環保與和平,而是為了鞏固威權統治。只有逐漸與中國脫鉤,不誤以為能在特定議題上合作,才是民主防衛的手段。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