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柯文哲案遭疑洩密 高涌誠、張武修自清

監委高涌誠(圖)。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委調查台北市長柯文哲案件遭質疑洩密,當時查案的監委高涌誠說,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另名當時的查案監委張武修表示,監察院針對這件事沒有調查權,才希望請檢調調查,但沒有針對人,「因為這件事沒有嫌疑犯」。

柯文哲在 2018 年台北市長選舉前夕,遭控涉入器捐案,醫師蘇上豪向監察院告發。 2019 年 11 月台灣團結聯盟在監察院外舉行記者會,公布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張武修、高涌誠針對「器官捐贈案」,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訪談錄音與逐字稿,並陸續在 YouTube 發布 11 部訪談影片,引發洩密疑雲。

高涌誠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第5屆監委就「器官移植案」調查,是由張武修主查,他是協助的共同調查委員,調查報告初稿完成還沒送會審查前,調查中所獲的資料,都是主查委員與調查官負責處理,共同調查委員不會特別接觸,他在調查過程中,從未接觸關於約詢柯文哲的影音檔,更遑論外洩,「所謂洩密一事,跟本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高涌誠說,他完全沒有接觸影音檔,能接觸影音檔的,除了張武修以外還有其他人,「就算要函送也輪不到我,報導不是正確的」。

高涌誠表示,紀律委員會調查報告的討論案,及後續院會處理,他都依法迴避、沒有參加,調查報告內容跟院會所做決議他不清楚,但如果紀律委員會或院會認為影音檔外洩構成犯罪,監察院也只能移送「犯罪事實」,不是針對「特定人」;如果可以針對特定人,「我或張委員不就先被紀律委員會懲處或彈劾了?」

高涌誠說,這件案子已經移送檢察官偵查,就由檢察官釐清,他會本於證人角色,就他所知提供參考,「我非常有信心認為自己不會有被移送的問題」。

台灣民眾黨今天表示,全案調查期間高涌誠應先停權、辭去人權委員會副主委職務,監察院長陳菊說明並向社會道歉。

高涌誠表示,民眾黨特別點名監察院長陳菊,但這不是發生在陳菊任內,是第5屆監委約詢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應該有徵詢柯文哲同意要做影音紀錄,「我不認為這事情跟陳菊院長有關係」;調查過程是保密狀態,為什麼流出去、是誰流出去,要由檢察官來查。

張武修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媒體報導有偏差,監察院針對這件事沒有調查權,才希望請檢調去調查,但沒有針對人,「因為這件事沒有嫌疑犯」。

張武修也說,當初調查後他要調查官把資料交給他,但調查官只給他會議記錄的逐字稿,沒有外面看到的錄影帶;至於影音檔的點收過程應該共同檢視,但過程漏掉這部分,檔案載體(記憶卡)也不見,管理上可能有疏失。

張武修表示,「我本身沒有政黨傾向,沒有道理去做這個事(洩密)」,調查過程都是很守密的,因為當初有很多疑慮,調查報告也沒有完成;對於被懷疑是洩密者,當然覺得很冤枉,監察院管理一些東西,確實有疏失,「怎麼流出去我不知道,有疏漏才被有機可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