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中天新聞台還是中天娛樂台?

中天新聞台12日起消失在有線電視52頻道及MOD頻道,將轉型為網路新媒體,中天新聞員工11日晚間持續進行直播活動直到跨夜。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天新聞台換照失敗,12 日證照到期後,轉往 YouTube 網路平台發展,頻道訂閱數短時間內即跨過 200 萬大關,引發各界關注。

中天新聞台執照12日凌晨零時起失效,無法繼續在有線電視播送,中天新聞員工11日晚間持續進行節目直播活動直到跨夜,電視台大樓象徵性關燈,宣告中天新聞轉戰網路媒體。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趣的是,外界也注意到播報新聞方式改變。例如,有主播邊吃漢堡播報或大跳「螃蟹舞」感謝粉絲。播報方式不在拘束過去形象,猶如網紅、直播主般,主攻與粉絲們的互動,而非傳統播報型態,儼然已應成為「媒體娛樂化」新指標個案。

雖說礙於商業獲利能力,意即促進粉絲「抖內」上,中天新聞可謂是配合網路生態,努力打入新媒體,但這不免讓人質疑,究竟是否還屬於新聞播報的本業。

參考麥克魯漢「媒體即訊息」中所說,媒體已經不再只是單純地傳播訊息,反而已被用來傳播資訊的媒介本身,對已經對接收者而言,真實傳遞了,意義深遠的訊息,所謂「資訊若透過媒體傳播獲得,將更有影響力」。因為媒體媒介本身即有可信任的訊息。 至少對支持中天的收視群中是如此,如果內容不再是新聞是種綜藝、娛樂,顯然打破先前的框架。

也才有論者認為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 網路平台,將會是媒體集團進攻運用新媒介的起點,以往單純直播有線台內容。如今,則是需要製作以網路族群為主的內容。

只是,中天新聞轉戰 YouTube 整體新聞「媒體娛樂化」惡化的情形明顯,與過去在其他有線新聞台,所受批評如「公共議題逐漸被娛樂化的模式取代」等不同。類似大幅簡化、戲劇化、以二元對立論使民眾形成極化的態度,加強不同觀眾群間的衝突,以助於提升閱聽人注意,以及背後的收視率。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無法在有線電視播出,將轉戰網路頻道。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前)11日晚間到中天電視台和員工一起參與關台倒數直播節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坦白說,不只中天,各新聞台都很清楚在做什麼,以及該如何做,才能吸引觀眾的眼睛。舉凡強調,新聞對比、宣染程度,白話而言,就是提升輿論引導。各台可能基於收視率或編輯台立場,而有此種安排,但民眾已在中天案例中理解「若媒體企業用有政治野心,且利用媒體或為政治影響時,便會對新聞媒體的獨立性造成傷害」。

更駭人的說,以中天轉戰網路後的狀態與中天仍在線頻道時期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或許中天自認是在給與自家觀眾「想要的」的內容,但也忘記新聞台的影響力,不只可能形塑一種新的社會風氣,也會形成被誤導的價值觀。

或許仍在中天新聞仍在嘗試階段,但如果中天新聞持續以同種方式在網路上營運,根本就是被娛樂台耽誤的新聞台,不僅會持續遭受在胡鬧新聞的罵名,更會遠離高喊的新聞自由,陷入沒有新聞,哪還需要新聞自由的笑話。

中天新聞若到時不是遭行政機關管制,反而被 YouTube 黃標、下架,就更有好笑,更有娛樂效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