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油桃園煉油廠水槽氣爆無傷亡 作業程序有疏失

中油桃園煉油廠水槽氣爆。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油桃園煉油廠人員昨天準備清洗酸水槽時,因槽內化學物質接觸空氣發生氣爆,無人傷亡。中油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曾繁鑫今天表示,廠方有疏失,未來會拉高處理水槽的安全層級。

曾繁鑫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發生事故的是第一煤組工廠內的1個酸水槽,工作人員打開人孔蓋準備清洗內部時,因槽內含有硫化鐵物質的淤泥接觸到空氣,發生自燃氣爆,所幸僅水槽燃燒,無人傷亡,火勢大約5分鐘後熄滅,桃園市消防局獲報到場時已無火煙。

他表示,第一煤組工廠現值大修期間,此事故氣爆水槽先前就被列在這次大修的汰換名單中,這次事故廠方坦承作業程序有疏漏,未來會更謹慎作業。

他說,相較起油槽,水槽危險性較低,昨天是首次發生水槽氣爆事故,未來將要求水槽比照油槽,包括事前的偵測氣體、開蓋的保護程序等,拉高安全系統層級,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桃園煉油廠指出,詳細的事故情形、原因等仍需進一步了解,稍晚將由總公司統一發布新聞稿說明。

中油桃園煉油廠在 2018 年1月 29 日曾發生氣爆及火警,主因為歲修後進油時加熱爐管發生問題,導致柴油外漏,火勢約1個小時撲滅,無人員傷亡。

事後根據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調查報告,發生異常的控制閥在開爐前就已經故障,加上事故發生當下沒有停止送料及加熱程序,才會導致事故發生,時任桃園煉油廠廠長、現場領班等共 12 人受懲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