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日特展 重現白恐時期海外救援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10日推出「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回顧白色恐怖時期海內外救援的歷程及案件,展出許多珍貴原件,包括「自由中國」及「台灣政論」等刊物。(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推出「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聚焦台灣 1960 至 1992 年白色恐怖期間的海內外人權救援歷史,也首次展出人權救援者艾琳達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結婚禮服。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國家人權館透過「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回顧白色恐怖時期海內外救援的歷程及案件,展覽中展出許多珍貴原件,包括「自由中國」及「台灣政論」等刊物。

另外也首次展出美麗島時代的三色彩帶、艾琳達與施明德的結婚禮服、日本人權救援者三宅清子贈予人權工作者梅心怡的手繪圖等重要原件。

國家人權博物館10日推出「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首次展出人權救援者艾琳達(右)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結婚禮服。(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外救援者白衛理( Willi Boehi )表示, 1985 年他從天主教白冷會派到台灣負責報導業務,到了才知道台灣處於戒嚴時期,「我不是來台灣報導藍天白雲的」,對於人權議題的重視、高雄事件的報導,也讓他受到警方矚目。

他也分享美麗島大審時的經驗,當時雖然開放外國記者,卻不讓聽得懂中文的記者進場,因此他的報導是靠著許多家屬提供情報寫出來的,「這些家屬的勇敢與堅持是我最動容的精神,也成為鼓勵我持續投入的動力,所以不要謝謝我,要謝謝他們。」

展覽透過4大單元,帶出從 1960 年代起出現零星救援行動、到 1970 年代國際救援網絡逐漸成形、再到美麗島事件的救援高峰,以及後美麗島時代國際壓力與國內改革聲浪促使台灣邁向民主的過程。最後以第5單元「援力跨國隊」介紹海內外重要救援團體及人權工作者。

「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今天起至 2021 年 5 月 2 日在人權館景美園區兵舍六號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