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教改面臨價值衝突 教長:努力轉變避免世代落後

考試院長黃榮村(右3)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右5)等人出席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的 2020 教育政策研討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於今(28 日)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舉行「2020 教育政策研討會」,邀集多位高等教育工作者,聚焦科技發展、公民素養以及全球化三大議題進行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考試院長黃榮村應邀出席發表演說,另外,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和陳博志、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前外交部長黃志芳也受邀擔任各場次座談的主持人。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長年投入教育改革、國家競爭力及公民素養相關調查與研究,董事長黃昆輝指出,面對科技衝擊,我們應當檢視目前施行的「標準化集體教育方式」,是否足以培養學生的 4C 能力;而當前國內政治運作和行為表現來看,普遍缺乏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如何藉由國民教育使國人擁有現代民主社會公民素養,值得虛心檢討。

黃昆輝表示,目前台灣仍屬人力短缺程度嚴重的國家,顯示台灣的教育與經濟配合得並不理想,教育政策與經濟發展必須更緊密結合,才能充分發揮人才培育的功能,提升新世代的競爭力。而此次基金會特別邀集學者專家組成研討會籌備委員會,研議議程與相關事宜,並向學術界徵求三項議題的論文,共獲得 19 篇大作集結成冊在本月出版。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從來沒有獲得教育部一塊錢的補助,卻是教育領域最重要的民間智庫!」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這幾年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積極針對國內相關教育議題,持續進行關注,不只做短期政策調查,也關心國人公民素養做長期追蹤、深入調查,相關調查報告公開後,都會在最短時間將這些資訊提供給他作參考。

潘文忠指出,此次研討會的三大主題:「科技對教育的衝擊」、「如何培育成熟公民素養」、「全球化趨勢下的國家競爭力」,是當前教育面對到的核心問題,也是最需要努力的方向。

針對教育改革,潘文忠坦言,108 課綱的規劃與推動,即是希望透過新課程提升學生素養,但這挑戰非常大,面對大環境轉變,「教育」這個大體系轉變沒那麼快,但如果不改變,就會是一整個世代的落後,也是政府會面對的最大責任。

考試院長黃榮村亦認為「全面教改」是不可能的,因為有太多對立理念互相拉扯衝突,包括:一綱多本或者教科書統編、多元競爭選才與公平正義維護、學力提升和減輕學習壓力、國際潮流優先或是本土文化文本,要滿足每一個向度幾乎是不可能。

在高教議題上,黃榮村指出台灣面對 M 型化和「血汗大學」的困境,按 2015 年的統計資料,台灣高等教育經費僅占 1.5% GDP,而每年在每位高教學生投入的培育成本僅 5,964 鎂,遠遠落後日本(17,883 鎂)、韓國(9,323 鎂);對「打國際盃」的幾所大學來說,年度經費並無顯著增加,但作為提升高教競爭力的槓桿,仍具備了時代性的貢獻。

黃榮村建議政府制訂人才發展條例,推動大幅度的大學整併、學雜費彈性調整。他並提醒,教育發展就像醫生對疾病的處置一樣,需秉持著「幫助改善或者不要造成傷害( To do good or to do no harm )」精神,謹慎推動改革,沒想清楚就不要亂動,但條件具備了就要勇敢出發。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新世代・新需求:台灣教育發展的挑戰 ” book_author=”王如哲等作;黃昆輝主編 ” book_publisher=”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book_publish_date=”2020年11月”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11/S__128753666.jpg” book_link=”http://www.hkh-edu.com/contact.html” book_link_text=”訂購請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