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課綱上路一年 調查:7成師認應增加教學人力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重視新課綱教學品質與學習歷程指導,拒絕教師過勞。圖片來源:中央社

108 課綱上路滿一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公布一項問卷調查顯示,7成教師認為應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數,以滿足新課綱增加的要求。

全教總以 Google 表單填寫方式,邀請各縣市高中職教師填寫,共回收近 1500 份問卷。調查針對 108 課綱的變革,分成教師負擔、學校困境、支援與其他3部分。

調查顯示,教師認為政府應優先提供的支援,前3項(複選)分別是「合理增加現場教學人數( 71 .2%)」、「降低班級人數( 68 .5%)」、「增加資本門經費( 44 .3%)」。

全教總指出, 108 課綱使教師負擔加重,包括備課量增加,教師須努力開發新的課程、教案,設計新的素養命題和評量,並要協助學生完成學習歷程檔案。

全教總指出, 108 課綱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但目前各校班級人數普遍過多,教師無法顧到每一個人,加上教師員額問題,平均每名老師都「超鐘點」4到5節,工作負擔和壓力非常大。

全教總調查有許多質性的回饋,例如不少教師反應,學校的環境、班級數、場地等因素,限制了學習的發展。例如 108 課綱重視結合數位教學,許多課程都鼓勵同步上網學習,但學校的資訊網路基礎設施仍然不足。

技術型學校教師則擔心群科課程架構設計,可能造成本職學能「扁平化」,例如家政群分成家政、美容、幼保、服裝等類科,屬性相差非常大,卻要修同樣的部定科目 30 學分,壓縮到專業選修學分數。

在學習歷程檔案上,高中職教師普遍擔心上傳平台的不穩定,以及不知道大學教授會如何看待高中端在學習歷程上的努力。

全教總將彙整問卷結果和相關建議,提供給政府部門參考。教育部則至今天下午4時 30 分為止,尚未有回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