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抗日英雄趙明河在台逝世92週年 學者憑弔

研究趙明河相關歷史多年的學者金尚浩(圖)10日表示,不管是韓國人或台灣人,都要了解國家重要性及民主自由的可貴,歷史不能遺忘。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抗日英雄趙明河當年為爭取韓國獨立,日治時期刺殺日本大將,在台灣被處死。研究趙明河的學者金尚浩說,任何時代都有追求民主自由事件,不能遺忘歷史,更要珍惜民主自由。

今天是韓國民族英雄趙明河 92 週年忌日,來台灣 30 年的修平科技大學副教授金尚浩,本身是韓國人,他與妻子特別前往「台北監獄圍牆遺址」憑弔趙明河並送上鮮花。金尚浩研究趙明河多年,十分了解相關史料。

金尚浩坐在「台北監獄圍牆遺址」旁石椅,緩緩道來趙明河相關事蹟。

談起趙明河,許多人不清楚他的身分,他為爭取韓國獨立運動,曾刺殺日本陸軍大將。金尚浩表示,日本企圖併吞韓國, 1910 年,當時約6歲的趙明河常聽父親提及「沒有國家」狀況,隱約埋下心中種子。

金尚浩說,趙明河在 16 歲遇到韓國全民抗日運動,看見日本人在韓國的狀況,下定決心從事韓國獨立運動;趙明河在 22 歲考取公務員,因不滿日本殖民統治,為替韓國盡力,辭官投入獨立運動。

趙明河 1927 年 11 月搭船輾轉從日本到台灣,再前往台中市茶鋪工作;趙明河為表達韓國獨立想法,也常寫信告知在韓國的家人,他之後可能會遇到不幸。

金尚浩說, 1928 年5月 14 日,趙明河得知日本昭和天皇岳父、陸軍大將久邇宮邦彥來台灣,車隊要行經台中市,獨自安排刺殺行動,並埋伏在人群。趙明河持抹毒藥短刀刺殺日本大將,割傷對方肩膀,隨即被逮捕,輾轉被送往台北刑務所。

金尚浩說,同年 10 月 10 日上午 10 時 12 分,趙明河在台北刑務所被處以絞刑,趙明河遺言提及「到另一世界也要從事韓國獨立運動」。趙明河刺殺日本大將,當時日本政府擔憂引發台灣民眾模仿,刻意壓制相關報導近1個月。

被問到為何想要投入了解趙明河的歷史時,金尚浩表示,在 2004 年一場學術研討會,才得知相關歷史,再加上翻閱史料發現紀錄趙明河資料被扭曲,決定投入心力研究,讓外界了解趙明河投入獨立運動的歷史。

金尚浩表示,不管是韓國人或台灣人都要了解國家重要性及自由民主的可貴,歷史不能遺忘,自由民主制度像空氣,沒有明確形體卻非常的重要。

台北刑務所為日治時期興建的現代化監獄之一,規模全台最大,是台灣獄政歷史及人物事件的重要場域;市定古蹟「台北監獄圍牆遺址」,位於金山南路2段的中華電信邊牆。

「台北監獄圍牆遺址」初建 1910 年代的日治時期,當時台灣各地抗日狀況不斷,日本當時在台北與台南建立規模龐大監獄,台北監獄是近代獄政史具體見證,遺蹟剩北面與南面高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