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稱新疆千萬人喜遷新居 專家:大規模迫遷

圖片來源:中央社

習近平近日出席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時聲稱,6 年間有 1000 多萬新疆民眾「喜遷新居」。對此,外媒引述維吾爾專家分析,這個數字代表大規模的人口迫遷。

新華社報導,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 25 至 26 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中指出, 2014 年至 2019 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 9.1%。建成農村安居工程 169 萬餘套、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 156 萬餘套, 1000 多萬民眾「喜遷新居」。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專攻中國維吾爾政策研究的英國諾丁漢大學歷史系資深研究員通姆( Rian Thum )表示,習近平提到有 1000 多萬民眾「喜遷新居」,這大致相當於新疆的一半人口;他們當中有不少人是被迫離開祖先長久生活的傳統社區。

他指出,「如果數字屬實,這是對當地居民生活的極大干擾,包括那些被迫搬遷到其他城市的人,以及那些因政府拆除傳統社區而被迫住進樓房的居民」。

通姆並指出,習近平的這場講話通篇都未提到新疆維穩的具體措施及治理成果,這可能表示北京當局認為已經基本控制住了當地的安全形勢,預示著中國的治疆政策將進入一個較前幾年更為平穩的階段。

他表示,習近平在這次講話指新疆政策「完全正確」,意味著當局短期內很可能會持續這些政策方向。

通姆認為,這並不代表習近平本人和其他中國領導人沒有應對國際社會的壓力,有不少跡象表明他們的確有所回應。不過,習近平的說法似乎表明,外界不太可能在近期看到新疆政策出現重大轉變。

不過報導指出,近期仍有跡象顯示,中國共產黨當局並未放鬆新疆維穩力道,甚至有進一步收緊的趨勢。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 ASPI )日前指出,新疆還在擴大當地的拘留設施,去年 7 月到今年 7 月間,至少擴大了其中 61 個設施的規模,一小部分設施仍在擴建中;此外,新疆約有 1 萬 6000 座清真寺,因政府政策遭到破壞或拆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