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出線海峽論壇 國民黨靠王金平拯救?

中國20日將在廈門舉行第12屆「海峽論壇」,國民黨決定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率團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傳出國民黨要派王金平前往海峽論壇,這是否是一個國民黨為了救地方基本盤所做的一個措施呢?

王金平這個人,可能大多數的人對他的認知是長期擔任立法院長,然而他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即高雄地方派系—白派的重要人物。白派早年縱橫高雄縣地方政壇,創始人是台灣前副總統陳建仁的父親陳新安。白派重要人物包含王金平、吳光訓(現任立委吳怡玎的父親)、陸淑美(現任高雄市議會副議長)等人,與紅派(代表林益世)、黑派(余登發為首的橋頭余家)並列為原高雄縣三大派系。

隨著都市發展加上泛綠長期執政,三大派系幾乎已經凋零,然個別政治人物還是有一定呼風喚雨的能力,王金平就是其中一位僅存的派系要角。2018 年韓流高雄三山造勢,即可看見王金平仍然深厚的地方動員,促使韓國瑜登上高雄市長大位,替藍營拿下高雄。

然而隨著韓國瑜執政到一半跑去選總統後,地方對韓國瑜的反感度大增,因此順而將不滿度加諸在國民黨身上,使國民黨在高雄的危機大幅增加。韓國瑜在罷免過程的諸多手腳,被罷免後的演講都使藍營在高雄被大幅扣分,藍營的基本盤開始出現鬆動的危機。隨後的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又派一位僅在高雄擔任市議員的李眉蓁出線競選,李眉蓁的能力不僅比韓國瑜更不如,隨後又爆出論文抄襲事件,種種的因素使國民黨在高雄的聲望幾乎跌落谷底,創下國民黨在高雄最低得票數的紀錄。何況中間又爆發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出現分裂的危機,國民黨在高雄的基本盤可說是岌岌可危。

在此危急存亡之秋,國民黨選擇派王金平出線海峽論壇。賦予王如此重大的職務,似乎打算藉由拉攏王金平,以利用王金平在地方的影響力嘗試凝聚地方聲勢,護住幾乎瀕臨崩潰基本盤,保住 2022 還有可以選舉的一線空間。若以此論調來看,似乎國民黨在高雄還有一定地方基礎的只有王金平一個人。

高雄市長不僅長年由民進黨擔任,立委也在 2016 年大選時,僅存黃昭順盤據的左楠選區也被民進黨拿下。國民黨在高雄的可用人才逐漸凋零,最多也只能擔任到議會階層,無法再往上攀爬。即使 2018 韓國瑜靠空降勝選,也必須靠王金平僅存的派系支持。

或許只剩下王金平還有一定的派系基礎,所以國民黨為挽救基本盤,孤注一擲決定請王金平擔負海峽論壇的責任,然而成效如何,就有待 2022 地方選舉來見真章了。

 

本篇文章作者為許震,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