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大使踏吉里巴斯人肉地毯 被指戰狼外交象徵

中國大使最近拜訪吉里巴斯一地,接受踩背而過的「人肉地毯」歡迎。圖片翻攝自:twitter.com/RFA_Chinese/

中國大使最近拜訪吉里巴斯一地,接受踩背而過的「人肉地毯」歡迎。照片流出後引爭議,有居民指是當地文化,有人則不認同,美澳外交官也加入論戰,視為中國戰狼外交象徵。

美國紐約時報 19 日以「中國外交官為何在太平洋島國踩人後背走路」為題,分析事件引發議論的意涵。

文章說,美國、澳洲官員在社群網站評論,助照片瘋傳。對美、澳官員來說,「沒有什麼比它(這張照片)更能象徵中國的戰狼外交( Wolf Warrior diplomacy )了,在他們看來,這張照片充分體現了北京的專橫殖民主義做法」。

澳洲廣播公司( ABC )和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也在2天前做出報導。

綜合相關報導,這張照片是在吉里巴斯的馬拉基島( Marakei Island )拍攝的,從照片拍攝角度,似乎是從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唐松根乘坐的飛機後方拍的,唐松根下飛機後,從 30 人的後背上走過,有兩名女性分別牽著他的左右手。

相關報導沒有照片來源及拍攝時間等資訊。不過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2天前在臉書貼文指出,唐松根8月初到馬拉基島等地訪問,似乎說明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大使館的聲明沒有為引發議論的歡迎儀式辯護或解釋,但似乎是對這張照片在社群媒體引發討論所做的回應。

出席這場儀式的吉里巴斯環境部長鐵卡拉( Ruateki Tekaiara )說,這是馬拉基島的獨特文化,對訪客致以最高敬意,決定辦這個儀式的是地方長者,沒有人能反對。

有吉里巴斯民眾指出,這是婚禮會見到的儀式,但不是吉里巴斯所有島嶼都有。

民眾 Rae Bainteiti 說,通常是新郎方躺地上,讓親家從他們身上走過,「代表喜悅,也歡迎他們成為一家人」。民眾 Apaula Tofinga 指出,這是古老婚禮習俗,通常親友會組成人橋,讓新郎或新娘走過去,「代表他們彼此在親家會被好好對待」。

不過,吉里巴斯的獨立記者瑞蒙( Rimon Rimon )對澳洲廣播公司指出,有民眾看到這個景象,感到很不高興,「人們對此生氣、感到沮喪、尷尬」。

瑞蒙曾是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 Anote Tong )幕僚。瑞蒙指出,過去有些台灣的外交官也曾拜訪馬拉基島,他從沒見過台灣的外交官被以同樣的方式歡迎。

有些美國與澳洲官員也對這事件提出看法。曾派駐以色列、吉里巴斯鄰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澳洲聯邦眾議員夏瑪( Dave Sharma )說,他感到非常驚訝,如果澳洲代表也參與這類性質的儀式,「我會非常吃驚」。

駐點斐濟( Fiji )並監管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的美國武官帕納約托( Constantine Panayiotou )對此感到憤怒。他在推特( Twitter )發文指出:「我無法想像踩著兒童後背走路的場景,對任何國家的大使(或者對任何成年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行為。然而,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讓我們看到了這個場景。」

帕納約托對紐時指出,他的推文是個人看法,不代表美國駐斐濟大使館或美國國防部立場。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主管太平洋事務的官員麥唐納( Ewen McDonald )指出,澳洲駐吉里巴斯的高級專員考爾德( Bruce Cowled )從未參加過任何類似的儀式。

紐約時報指出,無論是不得體的做法,或是小題大作,這個事件引發的議論,反映出太平洋國家在地緣政治上的地位變得舉足輕重。

吉里巴斯去年9月和台灣斷交,轉向中國建交。吉里巴斯總統馬茂( Taneti Maamau )今年6月連任成功,外界分析有助中國鞏固在太平洋的戰略位置。紐時指出,中國和美國正在爭奪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吉里巴斯是與夏威夷距離最近的鄰國,隨中、美競爭加劇,吉里巴斯對兩國都越來越重要。

有美國官員指出,他們擔心中國在吉里巴斯耶誕島( Christmas Island )興建戰略前哨。耶誕島離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僅約 2000 公里。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 Global Times )今天反駁外界對照片的「錯誤解讀」。報導引述聊城大學學者于鐳指出,儀式表示對唐松根的歡迎,過去美澳等西方國家干涉吉里巴斯的選舉,曾造成吉里巴斯與中國斷交,澳洲長期將太平洋島國視為後院,太平洋島國很少對過去殖民的西方國家有如此友善的表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