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館長麻辣提問 陳其邁見招拆招

圖片來源:陳其邁 臉書

記者/林清波

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昨(5)晚於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誰來 TALK 館」接受專訪。館長在 2018 年力挺韓國瑜、批評陳其邁,總統大選時卻從「挺韓」變成「韓黑」,時隔兩年終於和陳其邁同框,以「從高雄囝仔到高雄市長補選,遲到兩年的直播」作為節目標題, 話題性十足。

直播一開始,館長即嗆辣提問陳其邁父親陳哲男的司法案件,陳其邁表示,以身為人子的立場、父親的骨肉之情難以割捨,縱使每次選舉都會被提起,自己雖煎熬但也坦然面對,並自述自己從政以來,一直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鄉親也可以放大檢視他的為人、施政風格,最重要的是,希望高雄市民能著眼於他的現在、以及未來的表現。

接著館長提問近日的立委收賄醜聞,陳其邁指出,民進黨以非常明快的方式處理,包括廉政會調查、黨務停權等,陳引用蔡英文總統說的「升官發財、請找別路」提醒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自我警惕,並稱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政黨應該要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視。

館長接著以柯文哲為例,指柯擔任台北市長以「清廉執政、透明標案」為主打,但下屬一樣涉入弊案,問陳其邁如擔任高雄市長,該如何避免市府出現貪汙?陳其邁表示制度必須進行改善,如政風處的功能要有效發揮、標案審議要有清楚的規範;其次,在人事聘任方面,政務官的聘任要有專業的背景,且避免人際關係的包袱。

館長又引用前市長韓國瑜的話,包括「高雄又老又窮」、「青年北漂」、「高雄有 5000 天坑」,提問陳其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陳其邁回應,高雄的主要問題在於產業轉型,如何招商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如何升級,如果能吸引國際大廠的投資,就業機會就會增加,提升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並讓青年的創意和新創產業能與世界接軌;對於「天坑」問題,陳其邁則表示將來的路面鋪設,要設置新的 SOP,以日本東京的標準,針對不同交通流量的路段進行不同強度的鋪設。

館長問到如果只有兩年的時間,陳其邁能做出什麼對高雄人立即有感的建設?陳其邁說,會以高科技廠回流投資、傳產轉型、農業升級為主。陳表示,近年來產業回流,現在是吸引廠商進駐的最佳時機,過去他在行政院時幫台南綠能科學城設置了一個新創園區,林口科技園區、台南綠能科學城都能辦得好,高雄沒道理辦不好;館長也以自身在林口為例,表示廠商進駐科技園區後,就業機會增加許多、也熱鬧了不少。

針對國民黨候選人提出要在高雄設置蘭姆酒產業,讓高雄變成蘭姆酒鄉,陳其邁回應,高雄的甘蔗種植面積目前只有 50 多公頃,如要達到一年 500 億的產值,豈不是要把高雄夷平全部種甘蔗,而且外廠要投資還不如去中國、巴西,陳其邁說產業的發展不能憑空想像、必須考量當地和國際的產業結構,否則就與「挖石油」一樣不切實際。

最後陳其邁說,他家就在高雄,他對高雄的愛戀是一場苦戀,2018 年跌倒之後如今重新出發、謙卑地向市民學習,感謝當初沒有投給他的鄉親、讓他蓄積了更多的經驗與能量,並希望館長在未來能繼續監督他、「幹訐」他,只要有人在罵他,他就會虛心接受且持續進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