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姓名有龜字免費登龜山島 已有5人報名

交通部觀光局22日邀請過去本名為蔡蠵龜的藝人蔡閨(右起)、在台日本人龜田俊和、頭城鎮民吳龜雄、新北板橋江阿龜等「龜友」相見歡,為龜山島開放觀光20週年活動宣傳。(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為慶祝龜山島開放觀光 20 週年,只要姓名有「龜」字,8月1日可免費登龜山島,已有5人符合資格報名,其中4人今天在宜蘭相見歡,為慶祝活動宣傳。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祝龜山島開放觀光 20 週年,日前推出相關活動,其中只要姓名中有「龜」字的民眾可於8月1日免費登島。由於姓名少見,消息一出,造成網友廣大討論;有人開玩笑說,這是不想讓人免費登島的意思吧。

為此,東北角風管處上午在宜蘭頭城外澳服務區舉辦「我有龜我驕傲,龜友見面會」,邀請藝人蔡閨(之前本名蔡蠵龜)、在台日本人龜田俊和、頭城鎮民吳龜雄、新北板橋江阿龜等「龜友」相見歡,除為相關活動宣傳,也希望其他民眾的姓名若有「龜」字,也可共襄盛舉。

蔡閨受訪時說,其實大家對「龜」字覺得好玩,但又有一些避諱,例如酸人的縮頭烏龜、龜孫子等話語,多數人對於這個字可能都少用,但她認為有「龜」字很驕傲,除了姓名中少有外,她父親將她取為「蔡蠵龜」的意義,就是希望她能像烏龜一樣長壽;她的母親是日本人,「龜」字在日本也很美。

蔡閨表示,後來她的名字難寫,加上被人嘲笑,之後就改名為「蔡閨」,念起來音一樣,同時也保留祝福之意。此外,父親還希望她不要出嫁,永遠歸於蔡家,好好寶貝。

龜田俊和是日本秋田縣人,來台灣已經3年,目前在台灣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他表示,會有這個姓是因為日本有座「龜田山」,當地山下的村子很多人都用個姓氏。他唸大學後,到了外地大家都叫他「龜老師」,很自然自在。

81 歲吳龜雄說,自己原名叫「吳祈興」,日治時代報戶口被日本人寫成「吳龜雄」後就沿用至今。印象中,過去住在龜山島老一輩的人會取「龜」字當名字,自己朋友中有名字叫「卓龜」,現在已去世。現在龜山島人名字有「龜」字的只剩他,其實也覺得自己很珍貴。

63 歲的江阿龜說,父親過去務農時在田地看到烏龜,覺得很溫順,希望兒子將來性情也如此,於是就將他取這樣的名字,長大後曾有過自卑,也想改名,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反倒是因這個「龜」字稀少引起好奇,與人互動更輕鬆愉快。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除今天現身的4名龜友,還有一名來自日本新瀉的龜貝康明,目前定居新北市板橋區,來台已約5年,今天沒有空參加龜友會,但口頭表示有意願參加8月1日登島活動。

東北角風管處長陳美秀說,龜山島在 1977 年後,因軍事需求再也沒人定居,由於政府提倡觀光,加上周邊豐富生態資源,於 2000 年8月1日正式開放觀光,定位生態島,目前每年約有 12 萬人次登島,年觀光產值約新台幣2.5億元,帶動東北角沿線觀光繁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