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視察牛結節疹防疫 陳吉仲:疫苗18日運抵金門

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右)15日由金門縣長楊鎮浯(前中)等人陪同到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了解牛結節疹案例場處置情況及疫調作業進度、牧場周邊病媒蚊蠅防除概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金門縣政府處理牛結節疫情過程可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教材;農委會緊急採購的疫苗可望 18 日專機送至金門,儘快控制疫情。

金門縣 10 日爆發台灣地區首例牛結節疹動物疫災,陳吉仲今天訪視金門了解縣府防疫作為,對於縣府在疫情爆發後立即緊急動員防疫予以肯定和感謝。他說,農委會已緊急採購疫苗及調派 50 名獸醫師,預計週末可以專機方式將疫苗及人力送到金門,儘快控制疫情,「務必讓金門 6000 多頭牛隻都能施打一劑」,一頭牛施打一劑即可終生免疫。

陳吉仲和農委會防檢局長杜文珍等人先到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了解爆發疫情的種牛牧場周邊病媒蚊蠅防除概況;隨後抵料羅商港與尚義機場,視察貨運輪船和航空器消毒防治作業。

陳吉仲肯定金門縣政府團隊處理疫情過程公開透明,讓 OIE 了解台灣地區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處理疫情整體情況,並提供 OIE 第一手資料,可以作為 OIE 「教材」。他指出,杜文珍 17 日將向 OIE 報告金門防疫作為,並說明因為縣府團隊的努力,將損失降到最低。

金門縣防疫所所長林政道報告,依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在種牛牧場及縣內有新增疑畜的養牛場採集病媒送檢,已捕捉到病媒廄刺蠅。

陳吉仲指示蚊蠅到處移動,因此飛機、貨輪等運輸器必須加強消毒。縣環保局回應,連日來動員各鄉鎮清潔隊,同時在養牛戶週邊進行草木修剪、噴灑藥劑,下週並將洽請軍方化學兵協助全縣環境消毒。

另外,裁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陳世平博士也就3天來在金門進行疫情調查結果作說明,推論這一波的疫情約在6月中旬傳入,畜試所種牛牧場發病牛隻的臨床症狀與民間牧場病牛病徵狀態相當,應該是同一時間被感染,因為種牛牧場現場獸醫師同仁機警發現立即通報,讓這次的疫情在最短時間處置。

有關金門縣牛隻臨床檢查,依防疫所數據,已完成全縣 594 養牛戶、 5565 頭牛隻訪視。今天新增民間2養牛戶、3頭疑似病畜;執行預防性撲殺民間1養牛場、牛隻1頭。至於畜試所種牛牧場已連續3天無新增案例。

視察防疫作為前,陳吉仲等人先到縣府拜會縣長楊鎮浯,縣府特別準備畜試所在地生產的「青草地鮮乳」及金門酒糟牛肉乾供外賓品嘗。陳吉仲特別說明,牛結節疹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鮮乳經高溫瞬間殺菌等作業,符合乳品衛生規範安全無虞;此外,金門生鮮牛肉和牛肉乾也沒有問題,請民眾放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