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兒童性侵案頻傳 民團籲建立國家級全面調查機制

人本教育基金會9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直視真相.終結傷害」建立兒童安全的未來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後排左起)、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等人與會,為兒童安全發聲。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鑑於國內兒童性侵案件一再發生,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多個團體與朝野立委,今天呼籲政府應建立國家級的全面性學校及機構兒童受性侵害調查機制,這不僅是為了兒童安全的未來,也要透過調查行動,檢討現行法規與機制的漏洞。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及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吳思瑤、范雲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直視真相,終結傷害,建立兒童安全的未來」記者會,並發布新聞稿,說明相關訴求。

馮喬蘭指出,人本教育基金會去年 9 月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政府應成立國家層級的「機構對兒童性侵害調查委員會」,落實兒童保護,而這個提案 7 天就有 5000 人附議;雖然行政院為此召開諮詢、協作會議,但會議結束迄今已近半年時間,對於具體實現全面兒童性侵調查卻無進展與規劃,因此他們今天召開記者會,再度要求政府應回應人民的要求。

馮喬蘭說,台灣應進行兒童性侵害全面調查,這不僅是要建立兒童安全的未來,也要建構平反機制,包括被害人諮商服務、康復支援方案。

馮喬蘭表示,保護兒童於學校及機構中不受性侵害是國家的責任,而全面兒童性侵害調查行動的目的,並非是為了要揪出加害者或進行司法追訴,而是希望能透過調查行動,檢視學校及機構處理兒童性侵害的機制及文化問題,也要檢討法規與機制的漏洞,並訂立吹哨者條款及保護機制。

王婉諭說,唯有透過直視真相,才有機會檢視機制是否完善,以及能不能給予受傷兒童足夠安心的通報、足夠的協助和支持、諮商的資源。圖片來源:立法委員王婉諭辦公室。

 

王婉諭說,唯有透過直視真相,才有機會檢視機制是否完善,以及能不能給予受傷兒童足夠安心的通報、足夠的協助和支持、諮商的資源。

吳思瑤認為,「我們需要在政策力道上多做一些著墨」,最終的目的不是只要揪出加害者,就像促轉會一樣,不是只為了要揪出加害者,促轉會的歷史使命是要促進社會和解等;同樣的,在兒少權益中,尤其是面對性侵這件嚴肅的事情上,希望能有更宏觀的機制。

張廖萬堅則說,「我們有必要將處理機制的被動性,化成國家介入的主動性」,也要投入資源,設計一套機制,讓兒童真的可以在受害的時候,講出自身遭遇,能夠在出面後得到政府輔導諮商系統支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