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創造屬於臺灣的制憲時刻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6 月 3 日,綠黨、自由台灣黨、台灣新世代協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及臺灣共生青年協會等團體,在臺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以「青年創新憲,新憲挺青年」為主軸,呼籲政府著手制定一部「拒絕統一」、「世代正義」、「青年權利」及「效能政府」的臺灣新憲法。

綠黨表示將提出公投提案,內容為「您是否同意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應增列條文如下:第十屆立法委員應於 2022 年 5 月 20 日前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改為「為因應國家現行需求」,續依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規定程序,送交全國公民投票複決」。

除了針對國家主權的修憲提議外,作為本次記者會主軸的青年團體,也提出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憲改主張,台灣新世代協會發起人蕭任佑表示,臺灣國會席次應增加至 230 席、政黨票門檻應下修至 2.5%,使臺灣國會更能反映整個社會民意、同時也能讓少數人的聲音進入國會殿堂,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也表示,18 歲公民權、下修修憲門檻及人權條款入憲也是青年世代關注的憲改議題,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回應公民社會對世代正義的期待。

吳怡農曾與前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周奕成、阮昭雄,與年輕北市議員邱威傑、林亮君倡議 18 歲公民權。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觀察臺灣這一波的新憲運動,可以說是蔡英文總統 817 萬票連任效應的餘波,蔡總統獲得史上最高的得票率,無疑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公民團體,社會各界彷彿終於盼到這個時刻,紛紛推出自己的憲法議程,而蔡英文總統在 520 就職演說時也曾提及,立法院將設立修憲委員會,憲政體制夠與時俱進,且「朝野都有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這次的憲政革新浪潮,當然值得我們繼續關注,然而在蔡總統領導下的中華民國政府,在討論兩岸事務時,仍舊必須侷限在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框架下,再加上就職前夕民進黨團要求蔡易餘委員撤回刪除國家統一提案一事,一再地體現了在此一中框架下談論臺灣前途的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0 年或許真是臺灣的「憲政時刻」,然而與其不斷地被動等待下一個修憲契機的到來,繼續浪費數十年的時間修補中華民國憲法,不如主動去創造屬於臺灣人民的「制憲時刻」,推動一部專屬於臺灣的新憲法,讓臺灣走向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本文作者為甘知沂,自由台灣黨副秘書長。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