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椒華質疑台鹽標示不實 籲修法規訂定限值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15日在立法院舉辦飲食健康及釐清低鈉鹽輻射疑慮記者會,指出台鹽產品標榜健康天然,有廣告不實疑慮。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今天上午針對台鹽產品標示與放射線問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鹽多項產品標榜健康,恐涉及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精神,遊走法律模糊地帶,產品標示與廣告不實,而低鈉鹽系列產品成分含人工濃縮氯化鉀,放射性量遠高於其他產品數千倍以上卻標榜天然,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陳椒華委員表示,因環團指控台鹽減鈉鹽有輻射問題,台鹽去年 8 月承諾下半年所有減鈉鹽產品將不再標示「健康」二字, 但台鹽的「非減鈉鹽」標示「健康」恐遊走法令邊緣,《健康食品管理法》管不著,要求衛福部修法填補法規漏洞。

陳椒華表示,發現台鹽高級碘鹽和健康含碘海鹽產品上的營養標示鈉碘鈣鎂鉀成分一模一樣,但高級碘鹽一包1000 公克賣 15 元,健康含碘海鹽 300 公克則是 63 元,價差高達 14 倍,擔心消費者被當成冤大頭,要求台鹽解釋是否有暴利問題。

陳椒華表示,台鹽減鈉鹽的氯化鉀原料來自中國青海鹽湖,雖其鉀-40 是天然核種,但係由湖水蒸發變成鹽滷,再經人工電解濃縮純化,已非自然界的天然氯化鉀濃度,與純化前天然鉀成分的放射性已相差數千倍。就像許多藥品成分來自天然植物提煉萃取濃縮後,用量已有限制,若過高會造成傷害。陳椒華認為衛福部、原能會應正視天然輻射與濃縮天然核種的輻射量大不同的差異,勿讓刻意反科學的言論誤導消費者。

針對輻射鹽問題,食藥署曾表示現行法令僅針對食品中的人工核種訂有標準,如核電廠爆炸、原子彈爆炸產生的銫-134、137 或是碘。但鉀-40 是天然核種,因此「沒有超標的問題」,國內法規對食用鹽沒有限定標準。陳椒華強調,「輻射防護沒有安全值,國人也不希望吃到核食」,要求原能會和食藥署訂定食用鹽的輻射量限值。

陳椒華表示,台鹽產品多樣化,有含碘鹽、低鈉鹽、無碘鹽等,個別產品並非適合每一個人,如一般碘鹽的含鈉量不適合心臟病、高血壓患者,而須改用低鈉鹽,但低鈉鹽以氯化鉀取代部分氯化鈉後,對腎臟病人很危險。甲狀腺功能亢進者則不適合含碘鹽。但台鹽有四款產品標榜「健康」,包括健康含碘海鹽、健康美味含碘鹽、健康氟碘鹽、健康無碘鹽等,會誤導消費者看到健康二字就買了,恐會導致誤用反而危害健康。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回應,已於今年 3 月 11 日預告修正「食品及相關產品標示宣傳廣告涉及不實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認定準則」第四條、第六條,食品品名不可加「健康」,將於 2021 年起實施,屆時不只台鹽產品,任何未取得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均不可使用「健康」。

另鄭維智表示,氯化鈉為食品添加物,規格標準為純度須為 99% 以上,人工提煉純化符合相關規定,另依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第二條,鉀-40 並無疑慮。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