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彩虹媽媽的心得: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

終於可以說了,大家好,我是一個彩虹媽媽⋯⋯或者說是「前」彩虹媽媽。

我當年跟很多家長一樣,都是在孩子進入小一時才知道原來有一個說故事的團體叫彩虹媽媽。在新生訓練時拿到校方發給大家的志工招募表,我以為是這個團體是校方自己成立的,加入後才知道原來一切跟自己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原先以為只是單純到班上唸唸繪本、跟孩子互動啊什麼的,沒想到卻是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系統的帶狀課程,而且還不歸校方管,

所有的課程公告都是由彩虹媽媽的團長發布,群組中也沒有半個校方人員出現過。

課程的問題多虧貴粉絲頁的揭露,我就不多說了,總之我上了幾次課程後發現很不對勁,學校內真的可以上這些宗教信念的課程嗎?但是校方多年來都全權交由彩虹媽媽的團長來處理,我試著跟導師反應課程內容似乎有點問題,但我也不敢說的太白,因為老師都不在班上,所以根本不知道彩虹媽媽實際的上課內容是什麼?

於是我只好刪刪減減彩虹愛家給我們的備課內容,有宗教色彩的歌曲或內容我都只能跳過,就只唸唸繪本而已,當有些繪本連內容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的時候,我也只好快快敷衍帶過。但我不敢不放他們給我們的投影片,因為我們團長不定時都會進班檢查我們的上課狀況,美其名是看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更多的是看我們有沒有按照協會上課內容授課,我們在一加入彩虹媽媽的時候都需要簽署一張同意書,說是因為著作權的關係我們不可以把課程內容洩漏給其他沒有上過課程的人看、我們的授課需要完全按照彩虹愛家給我們的課程內容,不得更改。

可是,我沒辦法昧著良心把彩虹愛家課程內容中宗教信仰教給台下那些單純的孩子,只能偷偷摸摸的自行刪減,祈禱沒被團長發現。

而我們團長,是個極其虔誠的基督徒,時不時都會在群組內邀請大家參與大大小小教會的活動,有時是親子成長課程、有時是夫妻關係課程、有時是志工團的同樂會、耶誕晚會⋯⋯等,但所有舉辦這些活動的地點都是在教會。我試著合群參加這些課程,然而實在很不喜歡活動中的氛圍,讓曾經被拐進直銷大會的我覺得自己正在參加另一場直銷大會。

隨著其他家長們一個個的消失,我也想跟著離開。但我發現那些家長離開後的班級因為在班上徵求不到其他志願者,我們團長是從他們教會請來教友進班之後,我說什麼都要守住我自己孩子的班級,於是我只能隱忍自己的不滿、持續進班。

直到去年彩虹愛家課程問題爆發,我們學校第一次要求除了要看彩媽團長課程計畫表外,還要附上他們的教師本給學校查看,校方這才知道問題很大,立刻停止我們彩媽進班,並要求解散彩虹媽媽志工團。

然而事情不會那麼順利,如果能那麼順利,我也不會忍到現在才投書了。

雖說彩媽團已解散,但我們團長依舊運作著我們的群組、那些很積極的彩媽們依舊在晨光時間內進班,直至今年肺炎疫情爆發,校方要求所有志工不可以進入校園、直到疫情緩解後再議,我才得以喘口氣、稍稍放心。

前幾天收到校方通知,確定本學期要全數暫停志工入班,我才真的放心,因為本學期過完,我的孩子就要畢業了,我終於可以把這六年發生的事情全部說出來。

最後我可以附上自己參加彩虹愛家課程的學習護照(我們的志工手冊),以茲證明自己並非是在冒充彩虹媽媽,而彩虹媽媽也是我這輩子都不想再提及的身份。

圖片來源:取自 守護孩子 – 校園回歸單純與專業 臉書

原文出自守護孩子 – 校園回歸單純與專業,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