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策會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 獲愛迪生獎

資策會系統所在經濟部及交通部的支持下,聯手台灣產、學單位,共同研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幫助行駛在交叉路口的車輛,透過路邊警示標誌提醒左側有來車(左圖),及早知道前方路況(右圖)。 圖片來源:資策會 官網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開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日前榮獲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2020 Edison Awards)。

資策會指出,這是繼 2019 年獲得全球 ICT 卓越獎(WITSA 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後,再度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

資策會系統所聯手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台灣大學、世曦工程顧問等單位,共同研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主動式 RFID 技術為基礎,開發出智慧型路側設備(RSU)與機車發報裝置(OBU),在 RSU 整合 RFID 及多重感測設備,如雷達及攝影機,可偵測車輛並預測行車風險,再藉由 RSU 上的 LED 警示牌,給予駕駛路況警示資訊,打造機車 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環境。

資策會表示,透過智慧型路側設備,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可大量蒐集周邊機車的速率及行駛軌跡,結合其他感測器及 LED 警示牌等運作資料,了解各路口或路段的駕駛行為變化,再對衝突車流及肇事事件比較分析,評估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對於設置路段及路口的安全改善程度,提供主管機關作為交通安全改善規劃參考。

智慧交通 AI 科技專案計畫主持人和資策會系統所副所長蒙以亨表示,目前已與機車相關業者合作,預計在今年推出具人工智慧的進階型機車安全警示系統。

資策會指出,從 2018 年 1 月起,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已在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佛光大學三所學校試行,超過 8600 位師生機車加裝 OBU,校區周邊超過 50 處易肇事路段及路口設置智慧型路側設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