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面對中國滲透 我們也要逆滲透

中央聯合辦公大樓 僑委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作者:Chongkian

在海外的台灣僑民,最常使用台語的異國區域在哪?

「中國」。為了表示和中國人不同,台灣人在中國時,我們常講台語。

你覺得全世界最大的中國城在哪?
「台北」。你看台北的街道規劃名稱,常跟台灣沒有太多關係。

長久以來,我們覺得自己不一樣,卻又常模糊了台灣本身的主體定位。

1926 年國民政府成立僑委會成立,英文名就叫做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Council,意即海外中國人事務委員會,當時的台灣仍由日本殖民統治,這個英文名稱直到 2006 年才改為 Overseas Community Affairs Council。

而根據僑委會的統計:目前海外華人人數截至 2018 年有 4,869 萬人;同年,海外台灣僑民人數 198.1 萬人。所以我們要先釐清清楚,到底僑委會的這個僑,指的是「台僑」還是「華僑」。

僑委會有個「聚僑固臺計畫」,正在努力爭取海外台僑的認同,希望能團結大家,為台灣發聲時。但我接觸許多海外台僑,很多台僑對僑委會的態度並不是太友善,因為早期白色恐怖時期,國內監控人民的機關為警備總部,而當時的「僑委會」也曾監控海外台人,所以有很多海外台人至今對於僑委會還是很不諒解。

要重新建立僑民對於僑委會的信任,建議得需正面面對這段歷史,這也是轉型正義很重要的一環。

此外,目前中國正以大外宣及滲透組織等各種方式,來促統、幫中國粉飾化妝,中國已經被譽為『Global disinformation superpower』,國安局也曾經針對「中國假訊息心戰之因應對策」,建議應該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組成中國反制網路攻擊、抵制不實訊息的戰略聯盟。因此,我主張僑委會除了應作為台僑抵抗中國統戰的後盾外,台僑更應有持續且穩定的「逆滲透」能力。

我認為僑委會,應與外交部、國安單位等密切合作,考慮將前述工作計畫納入「國家發展新局下僑務鞏固與革新計畫」中,以展開國內外抗中保台的戰線,並請外交部定期向世界正式定期發表中國對區域安全破壞的各種事證,讓僑民一同加入抗中保台的行列!

原文出自 3Q 陳柏惟,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