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疫情衝擊下前2月出口仍創歷年同期新高 唯機械年減1成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qh364330634

俗稱武漢肺炎的 COVID-19 疫情在全球近百個國家肆虐,財政部今天(9 日)公布台灣最新進出口統計,在疫情影響下,台灣前 2 個月出口值達到 504.5 億美元,年增 6.4%,仍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不過,疫情仍影響台灣機械出口,在中國需求急凍下,前 2 個月機械減幅高達 1 成,在所有出口貨類中首當其衝。

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採取管制措施,並且於 1 月下旬、農曆春節期間陸續封城,對於生產線和物流影響也開始顯現。財政部 9 日公布最新台灣進出口統計,2 月出口 253.8 億美元,原本預估如果沒有疫情攪局,再加上今年農曆春節的落點和去年不同,年增率應會達到 3 成,結果縮小至年增 24.9%。

不過,如果今年前 2 個月合併觀察,出口值則是創下歷年同期最高。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1 和 2 月合併觀察,總出口 504 億美元,是歷年同期最高,年增率 6.4%,主要還是反應新興科技的運用的加乘,半導體產業明顯向上,另外是產線陸續回來,所帶來貿易移轉的效果。』

儘管前 2 月出口表現合乎預期,但從出口貨類產品中仍可見疫情衝擊,且以機械首當其衝。財政部分析,主要是因為疫情衝擊下,中國機械需求急凍,再加上中國為台灣機械主要出口地,因此前 2 個月合計,減幅高達1成。除了機械以外,受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影響,塑橡膠及其製品減幅也達到 8%。

財政部也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公認的看法仍在擴散的前期,何時平息難以預料,短期仍會拖累消費投資和貿易市場,原油和國際原物料跌幅將最深,也會影響台灣出口表現,日前主計總處已調降今年第1至2季的出口年增率,維持低度成長的格局。財政部預估 3 月出口將為負成長 2% 至 5% 之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