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北中央C室內樂團 薩爾斯堡現代音樂節獻藝

圖片來源:中央社

應奧地利薩爾斯堡觀點現代音樂節之邀,台北中央 C 室內樂團將在 27 日舉行音樂會,音樂節網站也以來自「自由台灣的室內樂團」做了大篇幅報導。

台北中央 C 室內樂團(C-Camerata Taipei)藝術總監董昭民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看到報導時內心激動,「音樂節很用心地把台灣的歷史做了詳細的描述,文中也書寫,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見也持續發聲,自由民主的台灣這些年所做的全球化與文化自由等面向努力,令世界驚訝。」

薩爾斯堡觀點現代音樂節(Aspekte Festival Salzburg)網站中表示,台灣是一個西太平洋的島嶼,有自己的原住民, 17 世紀開始歷代都有不同的移民進駐,包括荷蘭人與西班牙人,最近一次大規模移民是在 1949 年,由中國而來。

文中也提到,因為不同的民族與不同的文化和歷史相互作用之下,共同塑造了台灣這樣一個社會,有自己的文化與記憶,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台灣的音樂家如台北中央 C 室內樂團會有興趣為西方和台灣樂器的組合創作新曲並演出。

台北中央 C 室內樂團由董昭民、鋼琴家江瀅與琵琶演奏家林慧寬在 2014 年共同創立, 6 年來致力提升東方傳統樂器詮釋現代音樂的水準為主要目標。

董昭民說,當初成立這個樂團就是希望可以讓東方樂器與西方音樂平起平坐,「我們演自己的絲竹音樂,西方人是聽不懂的;但當我們以東西方樂器合奏,用的是西方的音樂語言,西方人會知道我們的音樂水平在哪裡。」

董昭民說,從美國當代偉大也富爭議性的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之後,西方音樂傳統中的邏輯就受到東方文化的影響,直到現在,台北中央 C 室內樂團也會嘗試透過中西樂器混搭演出持續探索。

中央 C 室內樂團這次歐洲巡演預計 21 日將參加德國「帕紹之絃」國際音樂節; 23 日到 25 日在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舉行「東西混編室內樂工作坊及音樂會」; 27 日在薩爾斯堡現代音樂節舉行「時空交會」音樂會,演奏曲目為潘皇龍「東南西北 VIII」、Michael Mautner「 39.4 」、Klaus Ager「七條在 H. 的道路」以及董昭民「觀山形別」。

不過,因歐洲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影響,董昭民表示,有可能德國會取消演出,但奧地利目前疫情算控制得挺好,應會如期舉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