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市公所防疫升級 魏嘉賢分享第一線抗煞經驗

圖片來源:Pixabay

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二級提升為一級開設,花蓮市公所即日起實施進入辦公廳舍前須量額溫。曾在第一線抗 SARS 的市長魏嘉賢也呼籲疫情當前,大家做好手部與環境衛生。

武漢肺炎在全球情勢升高,花蓮市公所將加強防疫措施。即日起花蓮市民及市公所員工進入市公所辦公廳舍時,均須接受量額溫,確認無發燒症狀後才能進入,保護洽公民眾以及市公所員工,避免被感染可能。

另外,市公所在農曆春節過後的上班日起,已指示櫃檯人員均須佩戴口罩,這項措施仍繼續執行,也呼籲洽公民眾,若有呼吸道感染症狀,一定要戴口罩。

魏嘉賢大學期間主修醫事放射,且從政前就通過放射師國家考試,也曾在偏鄉X光巡迴車和花蓮縣衛生局服務。

SARS 疫情 17 年前在全球造成恐慌,那一年魏嘉賢在國軍 805 醫院台東分院服役,即將退伍的他,投入抗 SARS 第一線,他說,放射師與醫師和護理師一樣,與患者都有近距離接觸,儘管套上防護衣,但在為患者做X光照射接觸時,仍得小心翼翼。

魏嘉賢說,第一線醫護人員要完成治療使命,又要避免自己受到感染,內心煎熬無法以文字及言語形容,但讓人感動的是,沒有人從前線撤退,冒著被感染風險堅守崗位。

2003 年 3 月 14 日台灣發現首例SARS病例,一直到 2003 年 7 月 5 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的近 4 個月期間,共有 346 人確診,其中有 73 人死亡。當時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及其周圍街道與鄰近大樓管制封鎖,而其他醫療院所在醫院外進行發燒篩檢,都是台灣醫療體系的首見景況。

魏嘉賢說,台灣當時首度面臨疫情侵襲,有許多防疫措施還在摸索當中。如防護衣穿脫就曾修正多次,同事執行勤務更戰戰兢兢,要隨時接收中央對於防護衣的修正指導。

花蓮市公所機要課員陳秉佑與魏嘉賢是大學同窗,他也回憶當年在台東馬偕醫院服務時,每次穿上防護衣重裝上陣,渾身汗流浹背,尤其害怕防護衣破損,做任何動作都小心翼翼,原本以為戴上 N 95 口罩可以保障,結果得知病毒也會藉由眼睛侵入,在沒有護目鏡情況下,只能利用 X 光片,DIY 製作克難式護目鏡保護自己。

魏嘉賢退伍後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就職,當時已是 SARS 疫情高峰期,他的父母憂心會感染,反對他到醫院工作,他最終說服雙親,並保證一定會做好保護措施才取得家人首肯,再度前往抗 SARS 第一線。

魏嘉賢表示,很感謝當時的長官,在急診室收治有疑似甚至確診的患者,長官都會率先處理,而他也從中學習許多。當年在抗SARS的醫療尖兵目前都已是醫界主管階級,對於疫情管控均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魏嘉賢強調,要警覺但不要恐慌,疫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手部與環境衛生須特別留意,包括勤洗手、少親密接觸、保持環境通風才是防疫要點,此外也盡量避免人潮擁擠的密閉空間,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