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植物的氣味既討厭又迷人 人類喜歡的昆蟲不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uleur

[bs-quote quote=”我們和植物產生連結,有助於維繫、恢復人類和自然界的脆弱關係。”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觀察

試著用鼻子觀察。

在花園裡繞繞,用指尖揉搓植物的葉子,然後嗅嗅手指,注意花園中許多果實和蔬菜的獨特氣味。一年中不斷接觸植物多種二次代謝物散發的特殊氣味,你就會愈來愈熟悉這些氣味。

昆蟲的觸角會感應植物的氣味,而這些氣味有的具吸引力,有的令昆蟲走避,有的會被忽略。一些植食性昆蟲厭惡的味道,吸血蚊子等昆蟲即使沒興趣也沒構造吃植物葉子,一樣會感到嫌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erdkanno

我們覺得好聞但蚊子討厭的植物化學物質,最適合當作驅蟲劑。

我們在一般花園中觀察到的繽紛氣味裡,可能就含有那些化學物質。 要從花園中萃取、強化芳香植物和花朵的天然香氣,首先要用人造奶油之類的植物油,吸收芬芳的葉或花裡的揮發性氣味。

植物大部分的氣味都是來自精油;而精油不容易溶於水中,比較容易溶在植物油脂和酒精裡。

找個大型的玻璃培養皿或玻璃淺碗(例如派盤),之後要能緊緊蓋上玻璃板或玻璃盤。在淺盤上把人造奶油均勻鋪成大約 0.5 公分的一層。然後在植物油脂上輕輕鋪放芳香的葉和花。擺好之後,蓋上玻璃蓋(小心別壓扁植物部位),將植物組織密封在大培養皿的上下蓋或大淺盤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nicore

把裝著植物部位的玻璃器皿,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在室溫下靜置兩天。兩天後,取出植物部位,鋪上新鮮的植物。將這個程序重複大約四次,讓植物油脂中吸飽特定的植物氣味。

程序結束時,把植物油脂刮進一個可以密封的廣口瓶,然後加進等量的 95% 乙醇或伏特加。反覆大力攪拌、搖勻這瓶混合物。植物香氣就會溶進乙醇裡,接著,你只要把混合物冷凍起來,就能分離乙醇和植物油脂。油脂會凝固,而含有植物萃取物的乙醇就能倒出來。這些人類聞起來好聞的天然香氣,昆蟲會討厭嗎?

假設

你可以在母蚊子哪天發威時,親自試試貓薄荷、羅勒、胡椒薄荷、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這六種唇形科植物的精油,是否像貓薄荷吸引貓一樣,令蚊子討厭。

羅勒。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kolosov

首先,用貓薄荷葉或其他五種芳香植物的葉子,用力揉搓一隻手臂,從手腕到肩膀之間的地方;另一隻手臂用彩葉草的葉子一樣用力地揉搓。彩葉草和那六種園藝芳香植物都很容易種植,而且都有親戚關係。不過,彩葉草雖然也屬於唇形科,卻是那一科裡唯一缺乏其他六種芳香植物中芳香氣味的成員。

數一數你的兩隻手臂分別被蚊子咬了幾個包。這些芳香植物中,有哪一種的氣味強烈到可以驅逐一隻手臂(甚至兩隻手臂)上的蚊子呢?

本文摘自《花園裡的小宇宙:生物學家帶我們觀察與實驗,探索植物的祕密生活》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花園裡的小宇宙:生物學家帶我們觀察與實驗,探索植物的祕密生活” book_author=” James Nardi 繪者: James Nardi” book_translator=” 周沛郁” book_publisher=”本事出版社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2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2/2020-02-1911.10.0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3324?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105.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